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718927
旧上海的医院扫描--跟上先进的医疗潮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旧上海的医院扫描--跟上先进的医疗潮流
中国红十字总院病房楼

     跟上先进的医疗潮流

    西医医院的出现,使上海跟上了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的发展潮流。如1849年继乙醚麻醉法后又问世了氯仿麻醉法,第二年上海的医院中就运用于外科手术。1875年西方施行了第一例无菌手术,一年后上海医院的重要外科手术亦均在无菌情况下操作。随着无菌消毒方法的进一步改进,医务人员开始重视清洁并穿戴灭菌手术衣,手术室内的大量围观者也被禁止。这些都为当时上海的医院及时采纳。上海的宝隆医院在1912年已经建立了X光机室牞上世纪20年代,仁济医院从国外购置了2台X光机,属当时的先进医疗设备。除此之外,细胞病理学说、微生物病原学及西方学者对各种病菌的发现和描述、免疫学的理论和方法、临床检查法等,都随着该时期新的医生来华而迅速传入上海教会医院。

    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医学科学出现了专门化趋向,如产科、神经科等实行专科就诊。1885年,美国基督教妇女传道服务团在上海西门外创办妇孺医院,成为我国最早的妇产科医院。上海的医院后来有了骨科、皮肤科和牙科,手术发展到肿瘤、膀胱结石和坏死性骨骼切除和乳腺、腹水等疾病的治疗。

    在南丁格尔创立现代护理学的同时,西方传教士修女纷纷来到中国上海投身于医护工作。1904年法国教会派遣了8位年轻善良的女修士来到了广慈医院。她们克服条件简陋等困难,与15位中国助理协力工作,按期造好了7386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医院。公济医院自1877年牗光绪三年牘兴建后,就有来自西方不同国家的30多位修女担任护理和管理工作,据说为首的是奥地利的公主赫海伦。为造福于中国民众,这些年轻的修女默默地奉献出她们的青春和热情,直到1953年左右回国。

    , 百拇医药(秦廷模)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