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味精
编号:10800284
食用味精也要讲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味精是否有益健康,一直是人们争论的话题。其实,适量食用味精是安全的,而且在营养和保健方面对人体健康有益,关键在于如何科学合理地食用。

    味精含钠,过多摄入可诱发高血压。老年人对钠的摄入尤为敏感,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肾病、水肿等疾病的人应该少吃味精。

    当食用味精过多,超过机体的代谢能力时,甚至会导致血液中谷氨酸含量增高,使人体对钙、镁、铜等必需矿物质的利用受到限制。尤其是谷氨酸可以与血液中的锌结合,生成不能被利用的谷氨酸锌被排出体外,导致人体缺锌,而锌是婴幼儿身体和智力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因此,婴幼儿和哺乳期母亲应少食或禁食味精。另外,有研究认为,长期过量食用味精可能导致视网膜变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顺便说一下,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鸡精,大部分不是从鸡肉中提取的,而是在味精的基础上加入核苷酸制成的。由于核苷酸带有鸡肉的鲜味,故称鸡精。

    科学食用味精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用高汤烹制的菜肴不必使用味精。高汤本身已具有鲜、香、清的特点,使用味精反而会将本味掩盖,菜肴口味不伦不类。

    2.酸性强的菜肴如醋熘白菜等,不宜使用味精。味精在酸性环境中不易溶解,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提味的效果越差。

    3.味精使用时应掌握好用量,如投放量过多,会使菜中产生苦涩的怪味。每道菜不应超过0.5克。

    4.做菜使用味精,应在起锅时加入。在高温下,味精会分解为焦谷氨酸钠,即脱水谷氨酸钠,不但没有鲜味,而且还会产生毒素,危害健康。

    文/胡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