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栗子(板栗)
编号:10863168
栗子——金秋珍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金秋又闻栗子香。

    与李、杏、桃、枣并列合称为五果的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蛋白质为5.7%-10.7%,脂肪为2.7%,糖和淀粉为65%左右,还有多种维生素类及矿物质。

    栗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治病健身的作用,其果实、苞壳、树叶、树皮均可入药。栗子味甘性温,入脾、胃、肾之经,功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可用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等。

    传说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晚年落下腰脚病,痛苦不堪,时常服用栗子,因此有诗流传人间:“老去自添腰脚病,山翁服栗归佳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栗子还有美容的功能,据说慈禧太后把栗子粉加冰糖和面粉蒸煮窝窝头列为美容“御食”。

    当你吃了栗子后,千万别小看随手弃之的外壳,其实它的作用可大哩!果壳皮烧存研服,可治呃逆、胃炎和长年鼻出血;外壳煎汤烧瘦肉吃,对治痰火瘰疬有明显效果。就连那栗子叶也是一味良药,若用鲜栗叶煎服有助于治疗慢性气管炎;捣烂外用敷贴能治跌打损伤、异物嵌入皮肉等。尤其是栗叶含有维生素B,因此对维生素B2缺乏症,如口角炎、舌炎以及阴囊炎等有辅助疗效。(裘影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