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0740016
名家讲坛:内科疑难杂病辨治概要(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3期
名家讲坛:内科疑难杂病辨治概要,一、疑病多郁,名家讲坛:内科疑难杂病辨治概要(1)
     编者按:中医对疑难杂病的认识有独特的视角,在诊断和治疗上也有其规律和优势。为进一步探讨中医辨治疑难杂病的规律,以及名老中医诊治疑难杂病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南京中医药大学“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周仲瑛临床经验、学术思想研究”课题负责人郭立中博士在周仲瑛教授的亲自指导下,整理完成了“周仲瑛辨治疑难病症学术思想撷要”一文,并在该校举办了专场学术报告会。今年6月,在全国首届著名中医药学家学术传承高层论坛上又作了大会交流。之后,周仲瑛教授又对其内容作了大量增补,更名为“内科疑难杂病辨治概要”。本报从今日起特设“名家讲坛”栏目,分期连载此文,以飨读者。

    名家讲坛:内科疑难杂病辨治概要

    周仲瑛 南京中医药大学

    疑难杂症是指辨证求因诊断难明(疑),病症复杂多变(杂),缺乏特效治疗(难)的一类病症。中医药对这类疾病的治疗有其一定的优势。为深化中医对众多疑难杂病辨治规律的探讨,构建内科疑难杂病辨治理论体系,现以病机学说为核心,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体会,拟从疑病多郁、难病多毒、怪病多痰、久病多瘀、急为风火、湿热缠绵、多因复合、病实体虚、多脏相关及治疗策略等十个方面对疑难杂病的中医辨治规律进行初步探讨,以求正于诸贤。

    一、疑病多郁

    疑病多郁是指在患者所诉症状繁杂多端,疑似难辨之际,当着重从郁入手。郁有气郁、血郁、痰郁、火郁、湿郁、食郁之分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