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0779893
名家讲坛:内科疑难杂病辨治概要(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1期
名家讲坛:内科疑难杂病辨治概要(3),名家讲坛:内科疑难杂病辨治概要(4)
     周仲瑛 南京中医药大学

    兹按脏腑经络病位、痰之性质,将常用的化痰、祛痰治法方药条列如下:

    临证时应对停痰部位、痰之性质联系互参,结合论治,不可偏废。根据各种治痰药的性味、功用和归经,分别选用。若痰与其它病理产物合邪致病,尚应同时配合相应治疗。

    此外,还应重视治痰药的炮制配伍,如以半夏为例,本为治湿痰之主药,但可因不同的炮制而异其性:竹沥制者化热痰,姜汁制者化寒痰,半夏曲消食化痰,仙半夏治实痰,朱衣宋半夏、胆汁制半夏治惊痰……。在配伍方面,合芩、连治热痰,配姜、桂治寒痰,合苍术治湿痰,伍白附子治风痰,配麦冬治燥痰……。由于不同的炮制配伍,而起到不同的作用,使其应用范围更为广泛。

    与此同时,对痰的辨治还应注意与它同源的其它病理产物相区别。如痰、饮、水、湿,同出一源,俱为津液停积所成。分而言之 ......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