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40301
政府的政绩考评体系诱发药价虚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2期
     这是一组令人心里透不过气来的数字:“近8年来,中国门诊就医费用增长了1.3倍,住院费用增长了1.5倍,平均每年门诊费用增长13%,住院费用增长11%,都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2003年,主要由于经济原因,我国有48.9%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29.6%的患者应住院而不住院。”看病贵问题的症结何在?不妨从患者医疗费用增加的元凶之一--药价虚高问题说起。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位政协委员举例说,有的药品出厂价只要4元,在卫生系统招标中能涨到25元,卖到病人手里却一路狂涨到76元。而当时的卫生部副部长高强更进一步说:“尽管涨了几十倍,但你去查查,肯定没有超过国家的最高限价,也就是说,再贵也是合法的!”药品的定价权在政府,那么政府在核定药价时何以将价格虚出那么多?按照通常的解释是,政府在定价时考虑到了药品生产企业、流通环节和医疗机构等各个方面的利益。那么另一个疑问将随之而来:为什么对药品的生产、流通环节等方面的利益都用心良苦地考虑到了,却偏偏没考虑到药品的消费终端患者的利益?要知道,政府给药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留出的利润空间,是同给患者形成的价格压力成正比的!

    政府为什么通过自己之手使药价虚高合法化?笔者觉得不能不联系到政府的政绩考评和政绩导向来进行考察和分析。根据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对政府职能的定位,政府的职能指标大致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