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40311
明降暗升?广东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遭质疑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2期
     最近,广东省将对医疗服务收费作重大改革——取消政府定价,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对营利性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通过对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清理、归并,广东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将总体下调1.03%。据悉,广东省物价局和省卫生厅日前表示改革实施方案已拟定,涉及波动的300多个收费项目,于6月底召开听证会并修改后,上报省政府批准。其中,127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将上调,上调幅度在8.7%-400%,222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将下调,下调幅度在11.11%-65.32%,还有近3000项价格保持不变。然而广东公布的这一医疗服务价格方案却引发不少争议,甚至遭遇是否“明降暗升”的质疑。

    政府声音:方案酝酿两年 收费低于京沪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早在2003年就开始酝酿调整,但是由于后来遭遇了非典和禽流感问题而搁置。按照国家规定,医疗服务收费的改革要在今年5月1日全面执行,鉴于广东的特殊情况,定于6月底举行价格听证会。

    卫生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陈祝生认为,医疗服务价格听证方案与现状相比的不同点主要在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营利性医院实行市场调节价。参照省级三甲医院现行医疗服务价格拟订广东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政府指导价,作为全省的最高限价,各医疗机构在不突破政府指导价的前提下自主定价,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拉开医院间的价格档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