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40303
医改突现的制度缺失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2期
     公立医院的改制方案在制定中已经引起了体制内外一些经济学家和媒体的质疑,实际的改制在缺乏配套措施的环境中已然加快步伐,但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是要充分披露信息。目前关于改制的信息披露极不充分,事关全民,但全民知之甚少。

    二是要完善决策程序和制衡、监督规则。“公共物品”改制方案和政策由相关的利益集团(政府的卫生和财政等部门,医院、医药企业)决定,没有广泛征求民众的意见,他们没有参与这一重要的决策过程。另外,在依法管理国有资产的规范中,使政府行为受到人大的制衡和监督是题中应有之义。所以,特别是“公共物品”的改制,应该实行由政府向人大负责的国有资产管理经营报告制度,列入人大的法定议程并接受人大的审议、质询和弹劾。

    三是要明确政策服务重点是多数人。改制的目标之一是“中国要有不同层次的医院来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这种貌似公平的政策目标以表面上的平等掩盖了事实上的不平等。特别有利于特殊的利益集团,特别是高收入群体。他们既能够享受医疗保险,也有足够的钱支付高质量的保健服务和医疗的市场交易,其他群体则不然。例如,目前我国有30-40%的人因无力支付医疗费,而未得到应有的医疗服务,农村中有一半的农民因为经济原因看不起病,因此,改制的目标应该重点考虑满足贫困群体和低中收入群体的需求和支付能力,他们是大多数人,这样才能做到事实上的公平。世界银行《2004年世界发展报告》强调让作为公共产品的医疗“服务惠及穷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