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黄豆
编号:10784828
韩国 补充和替代医学与亚洲养生网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9.28
 韩国 补充和替代医学与亚洲养生网络
 韩国 补充和替代医学与亚洲养生网络
 韩国 补充和替代医学与亚洲养生网络
 韩国 补充和替代医学与亚洲养生网络

     医学的发展历史由西方和东方诸国医学的发展历史组成。近来,一种新的潮流—补充和替代医学(CAM)在医疗界,甚至普通大众中日益发展成为引人注目的医疗实践。在大多数亚洲国家中,医疗界并不总是欣然接受对补充和替代的医学的深入和严肃的研究。尽管如此,医疗界仍然密切地关注着这一上升的医疗新领域。虽然在大多数的亚洲国家中,医学领域深深植根于东方医学,但是补充和替代的医学的观念和实践仍然是含糊的和晦涩的。在关注补充和替代医学的医生中也有类似的心理矛盾。补充和替代的医学的表现在医疗界和社会中已经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复杂的反应。如此的复杂化不只发生在亚洲国家中,也是一种全球的现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结果,在世界各国医生中,只有30%-40% 的医疗实践追随传统的西方医药,而其余的则依赖补充和替代医学。在美国,1/3的医生探询补充和替代医学,而其他国家也有相似的比例。

    目前,有多于20种的补充和替代医药疗法:包括芳香疗法、顺势疗法、生物医学疗法、能量疗法、营养疗法等。在所有这些补充和替代医药的方法当中芳香疗法是关注的重心。芳香疗法是一种日常和整体的疗法,它使用从草药、植物的根茎和鲜花等萃取的精油促使人的身体和心理产生积极和正面的疗效。
, 百拇医药
    我们具有芳香疗法方面出色的组织和信息交换的经验。藉着这样的背景,我将在本次大会上探讨补充和替代医学的科学和临床医疗概念,分析当前补充和替代医学的实践,并且预测未来亚洲国家芳香疗法养生网络的发展。

    吴洪根,医学博士,韩国全州大学医学、生物学和环境研究院院长、教授,韩国补充和替代医学协会会长,韩国芳香疗法协会会长。

    韩国长寿老人养生有一套

    韩国全罗北道的淳昌郡、全罗南道的潭阳郡、求礼郡、谷成郡是韩国知名的长寿地区。不久前,汉城大学人体科学老化研究所组织了100多名专家,对上述地区96位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包括24位百岁老人,进行了调查。通过对他们生活习惯等的分析研究,专家总结出韩国长寿老人的共性。

    夫妻同甘共苦 注重社会交往

, 百拇医药
    结果显示,有38%的长寿老人的配偶依然健在而且夫妻共同生活,与配偶分居的只有1人。韩国60岁以上的老年夫妻仍都健在并共同生活的只占同龄老人的24%,相比而言,长寿地区夫妻一起生活的比例要高得多。而且,长寿老人对配偶的满意度高达65%-75%,也高于全国60岁以上老人54%的平均水平。

    长寿老人平均有10个左右的好朋友,其中最要好的朋友平均为2-3人。1/3的老人至少每周与朋友见一次面。调查还发现,与朋友交往的次数越多,老人对生活的满足度越高。

    亲手做家务 生活能自理


    62%的长寿老人与子女生活在一起,独自生活并且经济自立的老人占14%。他们中22%的男性和44%的女性仍在亲手做家务,21%的老人仍在务农。25%的老人说,他们自己做饭,还不需要别人照顾。

    喜欢吃水果和黄豆

, http://www.100md.com
    被调查的老人中,吸烟的仅占20.4%,喝酒的仅占26.4%。91%的老人坚持按时吃饭,而且有超过80%的老人认为,食欲良好和吃饭是一种享受。营养不良的老人仅为14%,服用营养品、健康食品等补品的老人只占33%。

    这些老人喜欢吃的食品依次为水果(95.6%)、黄豆(94.5%)、蘑菇(93.4%)和蔬菜(92.3%),而不喜欢吃奶制品、肉类等动物性食物的老人相当多。

    他们每天摄取的热量平均为1284卡,仅占标准量的77%,蛋白质和铁成分的摄取量超过了标准。这些老人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接近半数的老人有睡午觉的习惯。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