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0769659
青海中藏药发展瞄准五类特效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日 中国药学会
     具有丰富药用动植物资源的青海省,将中藏药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发展。今后将立足中藏药产业的现代化,重点开发和发展5类特效药,扩大生产规模,创建特色品牌。

    青海省药用植物和药用动物资源种类丰富,其中部分种类具有独特的优势。全省有药用植物资源1461种,药用动物资源154种。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和形成产业规模的潜在基础。根据《青海中藏药资源开发及产业发展纲要》,今后的发展重点是开发心脑血管疾病类、肝胆疾病类、风湿性疾病类、消化系统疾病类以及妇科疾病类等5类中藏药品种。

    中藏药在心脑血管疾病治疗上具有独特优势。目前,青海已有十多种治疗心脑血管类疾病的中藏药品。今后在重点巩固七十味珍珠丸、二十五味珊瑚丸、八味沉香散等传统藏药市场的基础上,对这些药品的有效成份进行二次开发,发展新药制剂。依托唐古特青兰、沙棘、红景天等药材资源,开发一批新的以口服剂型为主的中藏药药品。

    青海的藏茵陈、黄芪、花锚等药材资源在治疗肝胆疾病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要重点扩大二十五味松石丸、十三味榜嘎散、十五味赛尔斗丸等传统藏药市场规模,大力发展藏茵陈片(胶囊)、复方蒂达胶囊、乙肝健胶囊、肝胆清胶囊等新型制剂药品,并选择性地对现有29种治疗肝胆疾病类药品进行二次开发。同时,围绕花锚、黄芪等药材资源,以分离单一成份为目的,进行注射针剂等新产品研制。

    藏药在治疗风湿类疾病上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确切疗效。目前,青海现有的五味麝香丸、风湿胶囊等藏药品种多以传统工艺制造,方法简单,工艺落后,质量难以控制。必须吸收和采用现代制药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在继承传统藏药特色的基础上,坚持发展成药与外用洗浴药品并举,对现有药品进行深度开发,发展新剂型。对传统藏药治疗风湿性疾病采取药浴方式的药理进行研究,开发浓缩洗浴液等产品,丰富藏药品种。

    消化系统疾病类中藏药重点发展仁青芒觉、仁青常觉、六味安消散、洁白丸、甘露月晶丸等传统藏药品种,筛选优秀品种进行二次开发,发展新剂型。同时,尽快使胃泰胶囊、大黄通便颗粒、健胃胶囊等新剂型产品扩大生产规模,形成竞争优势。妇科疾病类中藏药的发展将巩固已有十一味能消散丸、二十五味鬼臼丸、六味石榴丸、妇洁搽剂等新剂型藏药产品市场开发,选择具有独特疗效的品种,扩大生产规模。

    信息来源: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