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菱角
编号:10782530
秋食菱角要防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8日 北京青年报
    秋季是菱角上市的季节,人们都喜爱食用。菱角营养丰富,每百克鲜菱肉含蛋白质3.6克,脂肪0.5克,糖类24克,并含有尼克酸、核黄素、维生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含有多种氨基酸,被视为养生之果和秋季进补的药膳佳品。

    中医学认为,菱角味甘平,性凉,无毒,生食能消暑解热,除烦止渴,熟食能益气健脾,祛病强身。用菱角500克,黄芪15克煮烂食用有补肾作用,可治遗精和尿频等;用菱角200克、红枣10克和花生30克,加入适量红糖做成“大补汤”,则具有助消化、调脾胃、益气养血等功用,对体虚的老人、脾胃虚寒和贫血的人都具有辅助治疗作用。

    然而,许多人吃生菱角用嘴啃皮,而不经消毒杀菌,很易感染上姜片虫病。菱角生长在水中,易受到姜片虫的侵染。姜片虫虫体肥厚,在显微镜下观察极似切下的姜片,入人体后寄生于小肠内,导致营养不良、消瘦和贫血等,对小儿危害更大。姜片虫有很强的吸附力,能牢固地吸附在肠壁上,使肠黏膜发炎、水肿,形成溃疡。当人们生吃菱角后,附在菱角表面的姜片虫幼虫容易一同被食入人体。幼虫在人的肠内发育为成虫,引起症状。患者表现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大便稀薄和恶臭。儿童患者还有浮肿、贫血、腹胀等,久之影响生长发育。

    预防感染姜片虫的方法是,不用嘴啃菱壳,最好在食用前用高锰酸钾溶液充分浸泡,再用清水洗刷干净。煮熟食用也可以防止感染姜片虫。再则菱角性寒滑,不宜多食;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肾阳不足者均不宜食用。

    , http://www.100md.com(余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