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编号:10782414
从《大长今》看源自中华的药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源自中华,制作与种类,药膳的作用,辨证施膳,药膳误区种种
     作者:上海市颜德馨首席名中医工作室

    近日,韩国电视连续剧《大长今》的热播,引起了众多观众的关注,剧中浓郁的药膳文化更是激起了人们的兴趣。药膳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药膳是一种具有独特食疗功效和特殊食物美味的膳食,与人们的一日三餐紧密相连,可以说,每个人每天都在享用药膳。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利用饮食养生防病正日益被人们所重视。只不过药膳是以药物和食物为原料合理配伍,经过烹饪加工制成的一种具有治病强身作用的膳食,通常称其为饮食疗法,它是中医药学知识与中国传统烹调方法相结合的产物。它“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予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是既有营养价值,更有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功效的一种饮食文化。

    一、药膳源自中华

    虽然电视剧《大长今》中徐长今的人物塑造略有些夸张,但在朝鲜历史上是有这个人物的,根据《朝鲜王朝实录》的记载,徐长今是一个生活在相当于我国明朝武宗正德年间的女性医官。不过,药膳的应用在中国源远流长。从汉代起,我国就有药膳的记载,到明朝,我国的药膳早已走入平常百姓家,因此,说药膳发源于中国,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的需要,在自然界到处觅食,久而久之,发现了某些动物、植物不但可以作为食物充饥,而且具有某种药用价值,这种把食物与药物合二为一的现象就是药膳的起源,也就是所谓的“药食同源”。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蔬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的饮食养生记载,本书共有方剂13首,其中有8首属于药食并用的方剂,如乌骨丸,由茜草、乌、麻雀蛋、鲍鱼制成,其制作方法是将前三种研末为丸,以鲍鱼汤送服,主要用于治疗类似贫血疾病的血枯病。

    “药膳”这个词最早见于《后汉书·烈女传》,其中有“母亲调药膳思情笃密”这样的字句。《宋史·张观传》也有“蚤起奉药膳”的记载。这些记载证明,至少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已出现“药膳”其名。

    东汉末年成书的《神农本草经》集前人的研究载药365种,其中红枣、人参、枸杞子、五味子、地黄、薏苡仁、茯苓、沙参、姜、葱白、当归、贝母、杏仁、乌梅、鹿茸、核桃、莲子、蜂蜜、龙眼、百合等,既具有药性,又常作为配制药膳的原料。

    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其所著的《备急千金要方》中设有“食治”专篇,自此饮食疗法开始成为专门学科,其中共收载药用食物164种,分为果实、菜蔬、谷米、鸟兽四门类叙述,提出“安生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