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辣椒
编号:10797934
吃点辣椒好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很多人的印象中,辣椒伤胃、也伤皮肤。但学者们认为,辣椒不仅可以减肥,据说还可以抗癌、降胆固醇。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辣椒中辛辣的来源就是辣椒素,在朝天椒、麻辣火锅、辣椒粉里有很多。另外在甜椒中,存在另一种成分是辣椒红素,而辣椒红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是抗氧化剂。

    自古以来辣椒就常被用来解除疼痛,而科学家最近才知道,辣椒素可以刺激和耗尽神经传导P物质,而P物质可以将疼痛的信息传遍神经系统。从流行病学的研究来看,许多嗜辣的民族,如东南亚、印度罹患癌症的机率都比西方国家少。科学家推测,这些辛辣的食物中,本身含有许多抗氧化的物质,氧化和慢性病、癌症和老化本来就有直接的关联。

    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研究指出,辣椒、胡萝卜等蔬菜中的类胡萝卜素能刺激细胞间传达讯息的基因(因为器官癌化时,细胞间交换讯息的系统会发生故障),这可能在预防癌症上有重要功用。

    一根红辣椒中含有一日所需的β胡萝卜素份量,而β胡萝卜素是强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对付低密度胆固醇(LDL)被氧化成有害的型态。LDL一旦被氧化,就像奶油没放进冰箱一样,会变成坏的物质阻塞动脉。换句话说,就是β胡萝卜素在动脉硬化开始的初始阶段,就开始干预。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