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油炸与健康
编号:10797935
吃油条当心铝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铝是食品污染物铝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而是有害人体健康的食品污染物。多项研究结果表明,从食品中摄入过量的铝,可以干扰人的思维、意识与记忆功能,使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记忆减退,严重者可能痴呆。摄入过量的铝,还能置换出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等。

    经检测,除含铝食品添加剂外,我国大部分日常食物中含铝量是比较低的,一般在10毫克/千克以下。粗略推算,各类食物中的含铝量分别为:粮食类12.6毫克/千克,蔬菜、水果类4.9毫克/千克,豆类27.3毫克/千克,鱼、肉、蛋、乳类1.7毫克/千克,酒及饮料类1.1毫克/千克,调味品1.2毫克/千克。仅有少数食物的含铝量高于20毫克/千克,如菠菜(平均含铝量45.8±18.4)、油菜(平均含铝量23.7±9.5)、黄豆(平均含铝量20.7±2.4)等。

    明矾、发酵粉:食物铝超标祸首我国生产并用于面粉加工的含铝食品添加剂有:①钾明矾和铵明矾。作为蓬松剂,用于炸油条、制作面包和饼干等。②复合含铝添加剂,以发酵粉为代表,用于制作各种面食。上世纪90年代,经对从我国六省市抽取9个厂家、13个品种的发酵粉进行测定,发现这些食物的平均含铝量为5.3%。若按发酵粉配方中含铝量4.7%和使用说明计算,面制食品中的含铝量是相当高的,如73%的油条、39%的馒头、17%的糕点、4%的面包、2%的饼干铝含量超标。其中有的油条含铝量为100毫克/千克,甚至高达1800毫克/千克以上。每人每日仅食入这样的食物50克,即会超出WHO提出的每日容许摄入量。如果用自然发酵法或无铝蓬松剂制作面食,就不会使食物发生铝污染。

    铝的安全限量标准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粮农组织(FAO)曾多次对食物中的铝进行安全评价,并于1989年正式将铝确定为食品污染物予以管理。同时,将铝的每周容许摄入量(PTWI)暂定为7毫克/千克体重,相当于每日容许摄入量(ADI)1毫克/千克体重。这一规定为各国政府制定本国食品中铝的卫生标准提供了依据。

    按我国成年人每日食入250克面制食品计算,则面制食品中添加的铝量不得超过176毫克/千克。但考虑到我国部分地区有长年吃面食、每日可能食入500克以上的情况,则面食中添加的铝和面粉本身所含的铝含量应≤100毫克/千克。

    怎样避免铝危害从源头抓起。由上可见,含铝食物添加剂是造成食物,特别是油条等面食铝含量超标的根源。据了解,无铝蓬松剂早已研制成功。使用这样的食物添加剂制作油条、馒头等面食,就不会使食物发生铝污染,也不会影响食品的加工效果,值得提倡使用。

    加强自我保健。在目前市场监管力度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消费者最好不吃或少吃油条、面包、饼干等面食,选用自然发酵法制作的馒头和糕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副主任技师 王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