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0798015
压力易使女性嗜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由日本和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两项最新研究显示,处于紧张或嘈杂环境下的女性,容易出现嗜食倾向,其后果是导致发胖。

    日本一项国民营养调查的统计结果显示,生活中感到紧张疲劳的男性占76.9%,女性占84.2%,男女平均年龄为40岁左右。男女所表现的共同特点是对饮食方面的行为,比如,在紧张疲劳时,回答饮食量减少的男性为15.8%,女性为15.4%,二者基本相同。而回答饮食增加的男性为6.8%,女性则为17.9%,明显高于男性达2倍以上。而且15.8%的女性回答变胖了,而回答变胖的男性仅为6.2%,二者差异明显。调查者认为,这可能与女性在紧张疲劳时更容易大吃大喝有关。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在家或者是工作中身处嘈杂压力环境下的女性更容易选择吃“垃圾食品”,包括巧克力、薯条、爆米花、奶酪等。而男性在相同压力状态下,却没有类似的愿望。研究者发现,如果女性在一周内都面临来自学习或工作的压力,那么在周末时,她们往往会大吃一顿。实验证明,女性对嘈杂环境比男性更敏感。处于这种环境下的女性尤其喜欢高脂肪的薯条、奶酪和巧克力,并且对这类食物的渴望会持续很长时间。而嗜食这类高脂肪、高热量食品,是导致女性增重的直接原因。

    因此,专家建议感觉压力增大的女性转移对摄食的注意力,培养自己对娱乐、健身的兴趣。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