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0798145
吃蛋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鸡蛋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一个鸡蛋重约50克,含蛋白质7克、脂肪6克,产生热能82千卡。鸡蛋蛋白质和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营养价值很高。鸡蛋中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很高,B族维生素也很丰富,还含有其他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何科学食蛋,生活中存在着吃鸡蛋的几个误区。

    鸡蛋生吃,营养价值高

    有人认为吃生鸡蛋营养价值高,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无论是新鲜蛋还是市场上出售的商品蛋都含有细菌,有的鸡蛋甚至还含有寄生虫卵,生吃易引起肠炎和腹泻,个别严重的还会感染寄生虫。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

    “功能鸡蛋”比普通鸡蛋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富含碘、硒、钙的各种“功能鸡蛋”不断问世。其实,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食用功能鸡蛋。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缺“功能鸡蛋”中所含的营养素。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功能鸡蛋”时应有针对性,缺什么吃什么,以免浪费开支。

    红壳蛋比白壳蛋更好

    许多人买鸡蛋只挑红壳的,认为红壳蛋营养价值高,其实并非如此。就蛋的营养价值而言,其高低主要取决于饲料的营养结构与鸡的摄食情况,与蛋壳的颜色无多大关系,带色蛋只是鸡的遗传因素所致。一般产蛋初期蛋壳颜色最深,然后逐渐变浅,产蛋量高的母鸡其蛋壳颜色较浅。通过选育可以改变蛋壳颜色的深浅。

    煎煮鸡蛋越老越好

    鸡蛋煮的时间过长,蛋黄中的亚铁离子与蛋白中的硫离子化合生成的硫化亚铁,很难被吸收。因此鸡蛋以沸水煮5—7分钟为宜。油煎鸡蛋过老,边缘会被烤焦,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常可形成有毒的化学物质。徐双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