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798166
转基因食品不会引发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人们对转基因食品一直心存疑虑,特别是食物过敏者更担心这类食品会加重或引发其他的过敏反应。然而葡萄牙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转基因食品与普通食品一样,并不会过多或过度引发过敏反应。

    负责该研究的葡卫生局营养与食品安全中心研究员里塔·巴蒂斯塔介绍说,人体出现过敏症状通常分两步完成:在首次接触到过敏源时,身体会首先产生敏感反应,为过敏症状的出现做准备,当再次接触到这一物质,过敏症状才真正产生。

    里塔在两年多时间里与里斯本的圣马丽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对134名过敏者进行了跟踪调查。被调查者中既有食物过敏者,也包括哮喘患者、鼻炎患者等其他类型的过敏者。研究人员首先选择经欧盟批准上市的4种转基因玉米和一种转基因大豆的高纯度蛋白提取物,对其中77名各类过敏者进行了多次皮试,之后又向另外57名对普通玉米和大豆过敏的被测试者注射了同样的物质,并在两年内反复进行试验和论证。结果显示,所有被测试者均未出现新的或更深程度的过敏反应,也就是说,普通玉米和大豆过敏者对同类转基因产品的过敏反应照旧,而此前对食物无过敏反应者,对转基因食品也未出现过敏反应。摘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