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编号:10798927
柿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大众卫生报
     柿子,又名猴枣,其味甘而多汁,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糖和蛋白质及铁、碘等微量元素,是人人喜欢的水果品种。现代药学研究发现,柿子具有清热、润肠、止血、降压的作用,对高血压、大便秘结、痔疮出血等疾病有良好的疗效。以色列的研究专家还发现,柿子所含的纤维、矿物质和石碳酸等成分,是预防动脉硬化的要素,每天吃一个中等大小的(约100克)柿子,就足可以预防因动脉硬化引发的心脏病突发、中风等病症的发生。

    民间用柿子疗疾由来已久。生食柿子有润肺去痰、健脾、止咳、止血、解毒的作用。用鲜柿捣烂取汁,每日温水冲服15~30毫升,连饮数周,可治疗瘿瘤(血管瘤)等疾患。如果发现高血压患者有中风的预兆时,即以鲜柿榨汁,每日用汁半杯,用米汤调服,即具急救之功效。柿子还有美容减肥的特效,特效在于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常食鲜柿子,可治疗黄褐斑,养颜,并可增肥。而用一个青柿子与30克桑枝一起水煎,每天喝1~2次,则有减肥的功效。

    柿子虽好,但食用也有禁忌,要避高蛋白和避高酸。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不宜与高蛋白的食品(如螃蟹)同吃,因为鞣酸遇蛋白质就会凝固,形成沉淀,聚在胃或肠中便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俗称“柿胃团症”。此外,柿子中的鞣质也容易与胃酸结合形成沉淀,也会产生柿胃团症。所以,尽量不要在胃酸较多的空腹时吃柿子,宜在胃酸较少的饭后食用,而且吃柿后,不宜再吃山楂和红薯等高酸食物。

    此外,产妇、体质虚弱和胃溃疡、糖尿病病人,也在禁忌之列。见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