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理解食疗
编号:10795019
不知食宜者 不足以存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秋风阵阵,人们自然又想起秋后进补。恰在此时,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又给观众奉献出许多专供皇帝食用的“药膳秘方”。不少年老体弱,病魔缠身的人被忽悠得坐不住了,纷纷来找我咨询:“电视里的宫廷药膳真的有那么神奇的效果吗?我们也可以如此这般地滋补一下吗?”我告诉大家,这些“药膳”不能说不好,也不能说不对,只看对你合适不合适。

    中医认为,常人或病人的饮食内容不应该也不可能是一个模式的。这里有个因人、因地、因时、因病而有所不同的问题。这就是中医所讲的饮食的“宜”与“忌”。饮食的宜与忌实质是强调饮食的针对性,要做到“看人下菜碟”。和药物防治疾病一样,在营养方面,也应该“

    审因用膳”、“辨证用膳”。

    古人的饮食营养观念是建立在得当与否,也就是宜与忌两方面的。如汉代大医家张仲景所说:“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后世医家极拥护这种观点并有所发挥。如唐代医家孙思邈说:“安生之本必资于饮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因此,品评饮食的营养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