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0857606
蔬菜、水果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科技日报
     我们都知道蔬菜水果有益健康,但究竟对健康有什么好处?是哪种成分对健康有益?恐怕就很难说清了。蔬菜水果中所含的植物化学物全部具有抗癌作用,为保证健康长寿,老年人更应多吃蔬菜水果。

    目前,各种癌症的发病机理还待研究,但大量调查发现,蔬菜水果中的植物化学物在癌症发生、启动和发展的三个阶段都具有抗癌作用。一是它可以抑制人体内的癌潜体转化为致癌物;二是它能阻断致癌物质和体内大分子的结合;三是它可以抑制细胞的恶性转化。蔬菜水果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可以达到50%。

    老年人可以多吃“十字花科”植物。研究发现,亚洲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低于欧美国家,在于亚洲女性吃过大量的大白菜。普通西兰花和野生西兰花杂交后的超级西兰花,所含的植物化学物是普通西兰花的10倍!

    虽然蔬菜水果的抗癌作用不可小觑,但合理的营养搭配才最重要。可以讲平衡营养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

    根据卫生部门的调查,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我国居民各种慢性病呈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老年人口的营养失衡与食品安全问题突出。老年营养平衡与健康的研究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课题。老年人要树立营养平衡的健康观念,掌握合理膳食的保健知识,建立均衡个性化营养的健康行为,真正从整体上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摘要), 百拇医药(摘要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