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863362
各类锅的两面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居家过日子,锅是离不了的。然而,看似普普通通的一口锅,却可以对您的健康或多或少地产生一定的影响,不信,请看下面的介绍。

    铝锅:银白光亮,质轻无锈,传热快,特别是其漂亮的外表为人们所喜爱。但铝的性质活泼,极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尔后随食物进入人体。当人体对铝的摄入量超过正常5~10倍时,它就可抑制人体消化道对磷的吸收,导致钙、磷比例失调,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时它还可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使胃液酸度降低,造成消化功能紊乱。长期过量摄入铝可导致早衰,甚至会引起老年性痴呆。因此医学专家建议:在铝锅中贮存八小时以上的偏酸或偏碱性食物不可再食,中性食物亦不宜在铝锅中长期存放,铝锅也不宜常作炒菜用。

    铁锅:黑乎乎其貌不扬,尤其是铁被氧化后生成的铁锈更是令人不悦。然而,两千多年来,我国人民一直钟爱铁锅,特别是在近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向各国推荐使用传统的中国铁锅,使铁锅的身价在世界范围内大为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铁锅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由于盐、醋对高温状态下的铁的作用,加上锅铲、勺等的摩擦,使锅内层表面的无机铁脱屑成直径小于10微米的粉末。这些粉末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在胃酸的作用下转变成无机铁盐,无机铁盐进入小肠后,在碱性的环境里能还原成二价铁离子直接被肠黏膜上皮细胞吸收,从而作为人体的造血原料,发挥其辅助治疗作用。铁锅虽好,但不能与一些特异性食物烧煮,否则会发生食物变色、变味、营养被破坏等不良后果。

    搪瓷锅:美观、轻便、耐热,白色搪瓷所用的釉料溶剂是氧化硅、氧化铝、氧化锰、氧化钾和氧化钠,无铅。由于搪瓷锅的化学性质稳定,可存放轻度酸碱性食物。容易磕碰掉瓷是其不足,如炒煮某些食物,产生化学反应,也会造成一些危害。

    沙锅:由粘土制成,烧煮出来的食物别具风味,特别宜于煨汤。但须注意,采用装饰画面的沙锅,所用颜料为四氧化三铝,铝遇到酸性食物易溶出,随食物进入人体,有害健康。

    不锈钢锅:光洁闪亮,不受食物酸碱度的影响,抗腐蚀力强,是目前最合乎卫生要求的一种炊具。但是,由于此锅为镍铬合金制成,传热性能差,热扩散慢,因而易将食物烧焦,烧焦的食物对身体有害。(王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