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818363
关于中医学科理论建设的若干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9期
一、探索理论起源,二、提炼历史积淀,三、综合当代发展,四、梳理理论内涵,五、完善框架结构
     中医学理论体系是中华民族基于长期的临床实践,运用中国系统思维和整体论,对人类生老病死的生命活动及其调控规律、原理、法则的理性认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代卫生保健事业的需求和中医药事业的整体发展来看,中医学理论既面临着迫切需要解决的自身建设与发展问题,也面对着如何回答时代难题的重要机遇与挑战。中医学理论体系是历经长期历史积淀的浩大而繁复的知识体系。古今皆缺乏对中医学理论体系的系统整理与研究,理论建设滞后已成为制约中医药学术和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对中医学理论体系的系统整理与研究,是中医药学术发展和中医药事业振兴的重大需求,是关系到中医药学术前途命运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笔者对中医学科理论建设有以下思考:

    一、探索理论起源

    探索理论起源,首先要研究中医学理论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关系。其一是中医学理论的思维方式和中国文化的内在联系;二是中医学之“天人相应”、“形神合一”、“整体恒动”等核心观念与中国文化的内在联系;三是中医学之阴阳、五行、精、气、神等重要理论概念与中国文化的内在联系。中医学植根于中国文化,其理论思维包涵了丰富的中国哲学内涵。要真正认识中医学理论的本质与特征,必须认真研究中医学理论的思想基础,把中医学理论放到中国文化的背景下加以解析,探索中医学理论起源和发展的规律。中医学理论的思维方式,是中国系统思维的具体体现,应该重视对中医学思维方式的研究。研究中医学理论的思维方式,目的是进一步明确中医学理论的本质与特征,正确选择其现代继承与发展的路径。这不仅是关系到如何理解和对待过去,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如何创造未来。

    探索理论起源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对相应历史时期的自然与社会环境、人类健康与疾病的背景,中医养生、预防、治疗的实践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弄清楚中医学如何从整体动态的思维方式出发,运用中医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养生保健中的临床实际问题。因为,中医药的疗法来自于和还原论思维方式不同的整体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