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燕麦
编号:11441731
燕麦:健康主食新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日 武汉晨报
     近年来国内肥胖人口急剧上升,肥胖容易引起诸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压等。多数慢性疾病除配合药物治疗及规律运动外,良好饮食控制更是维持病情稳定的重要措施。

    依据2005年美国最新版的饮食指南资料,建议选择全谷类,即各类不精细加工的谷类,如胚芽米、糙米、燕麦、薏芢等作为主食,可增加饮食多样性。在所有五谷杂粮中,燕麦的营养及健康价值很高,含有丰富水溶性纤维,有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进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之风险;促进肠胃蠕动消化,改善中老年人便秘;老年病患牙齿多数不好、咀嚼不易,而燕麦以富含纤维和蛋白质、镁、锌、维生素E等营养及温软易食,可帮助老年人摄取较完整的营养素。

    在此,建议每日食用75克左右的燕麦(约8~9匙)。如早餐以一杯燕麦片加入两匙奶粉,以热水冲泡成牛奶燕麦粥;中餐、晚餐以燕麦取代一部分米饭,或煮成咸肉粥亦可。正餐外,燕麦亦可作为点心,如加入豆浆或红豆汤、绿豆汤等,都是不错选择。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