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烧烤与健康
编号:11282842
放心烤肉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调查发现,烧烤肉类中致癌物质的总含量远高过水煮肉,其中以炭炉烧烤的肉类中致癌物质总含量最高。现向爱吃烤肉的朋友介绍几种相对安全的烤肉方法:

    ■剥皮再烤

    由于动物的皮中含有相当多的脂肪,在烧烤之前去除掉,可减少脂肪在烧烤时产生的致癌物质。

    ■先腌再烤

    腌料中的葱、姜、蒜等含有益人体的抗氧化剂,因而可抵消一部分肉类烧烤过程中产生的致癌物质。

    ■包起来烤

    肉类用锡箔纸包裹起来烧烤,不但传热较为均匀,而且能避免火苗直接烤肉类,既减少了致癌物质的产生,又可缩短烧烤时间。使用菜叶、玉米叶包着肉来烤,也是不错的方法。

    ■先煮再烤

    在烤鸡腿、鸡翅等厚薄不均的肉块时,常出现薄处皮焦、厚处夹生的现象。要避免这种情况,防止某些部位烤得过久而产生致癌物质,不妨在烧烤之前将肉块略用开水煮一下,或先用微波炉短暂加热,以缩减烧烤的时间。

    顺便提一句,为了营养均衡,吃烤肉时不妨配一些蔬菜瓜果,烤肉和蔬菜的比例以1∶3较为适宜。

    文/魏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