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414868
素食者:我不生病,我很强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广州日报
现代肉食有三毒,肉多了,癌症发病率也多了,肉食更有营养是偏见?,人天生是素食动物?,专家建议:荤素搭配
     “与两年前相比,我和妻子的精神好多了,脸色好多了,脾气也好了很多。体重虽然没有什么变化,但走起路来却觉得轻盈多了。”东莞的何先生23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是我们坚持素食的结果”。

    吃斋,现在在珠三角正越来越流行。何先生和妻子是40%的时候荤素结合,60%的时候只吃素食,这种方式被素食者称为“长斋”。少数素食者只吃素食不吃一点鱼肉蛋类等动物性食品,这被称为“全斋”。更多的素食者只是一个月吃几次素食,这叫“花斋”。广州菩提素食俱乐部的创始人唐为民估计,广州约有一万名坚持“全斋”或“长斋”的素食者,他的俱乐部就有几十名,而有“花斋”习惯的人不知有多少。

    “我们现在吃肉的确是过多了,”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的会长杨冠松也说,“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多吃些素食对身体会有好处。”

    不过,要先强调一句,这是素食人群的生活方式,本文旨在介绍,并非是推荐读者按照这种方式去生活。

     现代肉食有三毒

    在番禺开了一家素食餐馆的梁小姐是“全斋”,她成为一个坚定的素食主义者纯属偶然。小时候,有一次跟爸爸去菜市场,她看到了血淋淋的屠宰场面,深受刺激,从此决心善待动物再不吃荤。

    梁小姐的这种直观的感受中藏着很扎实的健康道理。研究发现,当动物被用残酷的手段屠宰时,因为惊恐和愤怒导致的应激反应,动物会分泌一种有毒的肾上腺素,这种分泌物被称为“肉毒”。动物保护专家认为,它是致癌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仅如此,在现代化农业生产的今天,作为食物链中的较高级的一个环节,动物身上所残留的农药也远远高于植物。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一项研究发现,尽管DDT等农药在美国已禁止使用好多年了,但猪牛羊等肉类中的DDT的含量是植物的13倍。也就是说,每多吃同量的食物,美国的肉食者比素食者多摄取13倍的DDT。除了DDT,其他农药也是如此,肉类中的残留物要远远高出植物。

    因此,一个素食主义者在一个论坛上发表题为《为什么素食有利于健康》的文章称:

    “现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