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葡萄酒
编号:10831989
葡萄酒对心脏的好处微乎其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核心提示

    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论断,彻底颠覆了几十年来人们所奉行的优好生活方式,即适度饮酒。但这可是重磅国际医学期刊发表的研究报告。

    在一本重要的医学期刊中,一个专家组说道,一天两到三杯的葡萄酒并不会对心脏起到很好的作用。《柳叶刀》上发表的这篇题为“没有免费的午餐”的文章中,专家根据一个新的学说得出结论:“对于轻度饮酒者来说,冠状保护是很小的。”

    上个世纪70和80年代的各种报道表明,适量地摄取酒精可以起到一种保护效应,远离冠状动脉疾病。如果每天喝三次,每次摄取10克左右的酒精就可以使得心脏病的几率下降1/4。但新泽西奥克兰大学的罗德·杰克逊博士和他的三个同事却指出,这种说法还为时尚早。

    他们在《柳叶刀》上说道,酒精表面上的这种保护效应主要是一个“混乱的研究”造成的。他们还提出,少量摄取酒精对人身体的好处是很小的,而且这种利不太可能超过由这些酒精而引起的健康问题弊端。

    早期研究是根据不同学术发现而荟萃分析得出的,即如果适量饮酒会减少20%-25%的患心脏病的几率,但是奥克兰的这支学术队伍指出这些观点并没有使用足够的“随机法”来避免混杂的错误。

    今年的一份关于20万个美国成人的调查显示,在30个影响心血管风险的因素中,和轻度喝酒的人相比,有27个因素在不喝酒的人中更普遍。杰克逊博士的学术队伍说:“虽然适度饮酒可能会引起冠状保护,但和我们所知的危害相比这是微乎其微的。酒精的危害要远大于它对我们的利益,永远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百拇医药(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