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0831950
茶油入菜给美味更多营养的机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要说现在吃东西可是越来越精细了,从主料到配料没有一样是含糊的,有了美味还要营养,越吃越学问,越吃越健康,才是美食家的宗旨。美食界新近的健康调料茶油就是不少热衷营养配餐的食客所推崇的。

    在常德道附近有一家名为竹月满亭的小酒楼,坐落于一栋小楼里,具有五大道中酒楼曲径通幽的特色,有种藏于深闺的感觉。菜品主要以茶宴席为主,漂亮的女老板是一位营养师,她认为真正的茶宴不光是以茶入菜,更多的是有茶的文化氛围,比如用餐环境、器皿以及背景音乐,品得出来的精细。其实茶宴不是新鲜的吃法,在本市也有不少年的历史了,所以这个酒楼推出自己独有的茶油菜品系列。

    植物油王

    据说茶油比任何植物油都更符合健康饮食的标准,因此也被称作“植物油王”。

    这里所选的茶油采用我国南方深山幽谷高山野生木本植物山茶果为原料。野生山茶果生长在连绵叠嶂的群山之中,生长期长———从开花结果到采摘,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十五个月,采摘山茶果时茶花已是盛开怒放,故素有“抱子怀胎”之称,包含天地灵气。营养成分不比一般,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为天然植物油之首。店中茶油是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和科学方法提炼而成,提取其精华,保留天然营养成分,油品中不含任何添加元素,人体易吸收的油酸含量高达 80%以上,并含维生素 E成分,同时具有色泽浅、酸值低、过氧化物低、透明度好且高温(烘箱)试验不回色等优点。能与西方名贵的橄榄油相媲美,故被盛赞为东方的“橄榄油”,日本称之为“长寿油”。在食用方面,茶油具有医食兼备之功效。
, http://www.100md.com
    茶油特菜

    观音茶香骨

    选用福建省有“茶树良种宝库”之称的安溪县西坪镇上尧村出产的茶叶采摘炒制,此茶美如观音重如铁,其品质特征为茶条肥壮圆结,沉重匀整,色泽砂绿,冲泡后汤色多黄浓艳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兰花香,滋味醇厚味鲜,回味悠久,俗称有“音韵”,茶音高而持久,可谓“七泡有余香”。排骨采用张家口林夷县绿色散养棒猪的净肋排,经店内专业人员加入铁观音茶、沙葱等数十种天然材料研制而成。此菜茶脆、骨酥,色泽红润,茶香四溢,可补充人体所需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在品尝此道菜之前,服务人员会先为您冲一杯此茶,先品一口茶,在口中留下清新浓郁的感觉,带着这种醇香,再尝茶香骨,吃罢再品一杯茶,能够去掉油腻,使得口中留下的依然是茶香,这样就完美地享受了这道美味了。

    茉莉全贝煮斋菜

    采用福建东北部的政和县洞宫山的茉莉银针,此茶花香浓郁,清心提神,花瓣整齐,茶叶溜直,色泽银亮,犹如银针一般。此菜系是聘请上海功德林斋菜居大厨与店里的厨师一起研制,由十余种天然蔬菜与渤海湾特有的全贝及特级茉莉银针一起煮制而成。可生津解渴、安神镇静、陶冶性情、延年益寿。这是一道素雅的汤菜,从视觉上来说有点太淡了,也许厨师就是为个追求这种雅致的感觉吧!
, 百拇医药
    竹月秘制香茗鸡

    此菜选用杭州狮峰山下的明前龙井、安徽黄山毛峰、福建安溪的铁观音等八种优质名茶,配以蓟县明谷县散养家鸡,加以十余种天然调料秘制而成。此菜茶香浓郁,鸡肉肥而不腻,入口留香。其功效益气增力,降压降脂,提高人体免疫力。

    其实这个茶油系列的菜品有 10多种,除了观音茶香骨有茶作为菜的摆盘铺垫外,其他的菜品没有明显出现茶的踪迹,就如同茶油一样,它更多是以一种调料的角色出现的,细品可觉味道,潦草食之,也不觉什么,说白了这就是给那些欣赏它的人准备的,如若品不出其中滋味也浪费了一番美意。

    文/摄吃心不改

    陆羽煮茶

    茶油葵花豆腐

    茉莉全贝煮斋菜

    武夷岩茶墨鱼花

    竹月香茶灌汤虾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