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1209043
防治禽流感 不吃生鸡蛋多食胡萝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气温骤降后,如何防治禽流感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广东省热带医学学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最近专门联合起草了有关生活指南,希望市民科学、理性预防禽流感。

    市民应尽量避免与活家禽和野鸟接触,接触后要彻底洗手。

    注意饮食卫生,绝对不能吃病死或生病的鸡鸭等。做饭时一定坚持生熟分开的原则,如切生鸡肉的案板和刀就不能再切熟食。

    如果政府宣布发生流感疫情,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过节放假,市民慎重选旅游地,旅游者应当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旅游。

    注意休息、增加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加强营养、增强免疫能力,尤其要保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

    人类感染禽流感H5N1病毒后,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和护理。如果出现早期症状,特别是13岁以下儿童,如出现发高烧(≥38摄氏度)、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多喝开水。在流感季节或流感发病期,口腔、呼吸道黏液会促进流感病毒增殖。

    大蒜具有杀菌功能,同时还兼有保护心脏的作用,应适当食用。

    对鸡、鸭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胡萝卜、花椰菜、红薯和土豆等都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是整个流感季节值得推荐的食物。

    (杨 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