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0853897
加拿大一公司将用松针提炼抗流感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7日 中国药学会
     据海外媒体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圣凯瑟琳市莱斯药厂(Biolyse Pharma Corp.)近日表示,该公司将利用松针提炼抗流感药物达菲的基本元素莽草酸。

    目前全世界的莽草酸主要来自中国产的八角,该成分据信可以防止感冒病毒在人体细胞内成长。由于世界各国均在囤积达菲,莽草酸的价格已从每公斤45加元跃升至600加元(1美元约合1.17加元),达菲的制造也面临着原料缺乏的问题。

    莽草酸虽存在于每一种植物中,但提炼成本不见得合乎效益。然而莱斯药厂总裁齐亚根认为,每公斤的松、杉针叶可提炼出40克莽草酸,是比较合乎成本效益的。莱斯药厂计划利用圣诞节后人们丢弃的约50万棵圣诞树提取莽草酸。

    含有H5N1型病毒的禽流感迄今已在全球导致71人死亡。为准备应付全球性流感的到来,尤其是应对H5N1型禽流感的来袭,世界各国均在囤积达菲,使得此药供不应求。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已囤积了3000万剂的达菲。

    信息来源: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