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甘蔗
编号:11243182
霉变甘蔗吃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期(总第1039期 2006.01.09)
     每年秋末,甘蔗成熟收割后,从南方运到北方,大部分贮存过冬。北方一般储存在地窖、仓库中,待次年春天上市时,多有霉变。甘蔗霉变后有酸味、酒糟味和霉味。霉变甘蔗有毒,千万不要食用。

    甘蔗为含糖物质,水分丰富,是霉菌良好的培养基质。霉变真菌主要为节菱孢菌,霉变过程能产生3-硝基丙酸,是霉变甘蔗致毒的主要元凶。人一旦食用了这样的甘蔗,发病很快,中毒患者大多为儿童,成人发病情况则较轻。发病与进食甘蔗毒素量有明显关系。但由于霉变甘蔗中含毒量不均匀,故发病与进食甘蔗量不一定有关。同时进食的人中,出现严重临床表现的也还是少数。

    本病无特效解毒疗法。主要是对症治疗。急性期积极防治脑水肿;有抽搐时用安定等止痉剂;此外给予有保护神经组织、促进脑功能恢复及改善脑血液循环、预防脑组织缺血等作用的药物,如维生素B1、维生素B6、能量合剂、丹参、川芎等。

    怎样预防霉变甘蔗中毒呢?不成熟的甘蔗最容易发霉,因此一方面要成熟后再收割甘蔗,并做到随割随卖,随割随运,不积压存货,要注意通风,便于散热。存放时间不要超过两周,防止节菱孢菌繁殖产生3-硝基丙酸;另一方面要加强食品管理,严禁变质甘蔗上市,通过报纸、电视,宣传变质甘蔗中毒有关知识,使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不购买、食用霉变的甘蔗。

    (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 010-83132345), http://www.100md.com(周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