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燕麦
编号:10958255
燕麦——健康主食新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由于受到饮食西式化和食品精细化的影响,近年来国内肥胖人口急剧上升。而肥胖容易引起诸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及高血压等。在进行药物治疗及适当运动外,良好的饮食控制更是促进康复的重要措施。因此,有关专家建议人们最好选择全谷类(即各类未精细加工的谷类,如胚芽米、糙米、燕麦、薏米等)作为主食。

    在所有五谷杂粮中,燕麦的营养及健康价值值得介绍。燕麦含有丰富水溶性纤维素,可减缓胃部排空食物的速度,延缓对葡萄糖的吸收,具有防止饭后血糖急剧上升的效果,有助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此外,亦有研究发现,燕麦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进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燕麦产生的热量比等量的大米、小麦粉低,而纤维素含量较高,更容易产生饱腹感。燕麦中含有β-聚葡萄糖,可促进肠胃蠕动,能改善中老年人便秘的情况。

    现在许多人已经习惯将燕麦作为早餐主食,但如果希望通过增加燕麦的摄取量达到保健目的,仅于早餐食用是不够的,一般应达到每日食用75克左右。例如早餐以一匙燕麦片加入两匙奶粉,以热水冲泡成牛奶燕麦粥;中餐、晚餐,以燕麦饭或燕麦粥取代部分或全部取代大米饭。除作正餐外,燕麦亦可作为点心,加入豆浆或红豆汤、绿豆汤等食用。

    文/海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