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吃鱼与健康
编号:11163419
吃鱼头是否会更聪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武汉晚报
     不少饭店都以鱼头为特色菜肴,比如剁椒鱼头、鱼头豆腐,还有鱼头火锅或鱼头宴。鱼头真像大家所认为的那样,比鱼肉营养价值更高吗?

    中国有四大家养鱼,分别是青鱼、草鱼、鲢鱼和鳙鱼。鲢鱼也叫鲢子或白鲢,鳙鱼中花鲢比较多,而我们平时在饭馆所吃的鱼头,就以白鲢和花鲢为主。之所以用这两种鱼做鱼头类的菜,一是由于它们生长迅速,可人工饲养;二是由于青鱼和草鱼以吃草为主,而鲢鱼和鳙鱼以吃浮游生物为主,肉自然比前二者多。白鲢,尤其是花鲢的头很大,占整个身体的1/2甚至更多,因此花鲢又称“胖头鱼”,以头部肉多而知名。

    鱼头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美味,其中含有的鱼油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DHA。人体自身不能合成DHA,只能从食物中获取。DHA对神经细胞,特别是轴突生长、神经网络的形成极其有益,有利于大脑发育和脑细胞的活化;另外鱼头中含有的卵磷脂经代谢后可生成胆碱,胆碱经过进一步的反应,生成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主要的神经递质之一,它可以增加人的记忆、思维、分析能力,所以说吃鱼头会更聪明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人的智力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仅仅依靠吃鱼头来提高智力是远远不够的。

    油炸对鱼头的营养价值损失较大,烹调时应尽量避免,最好采用清蒸的方法,蒸熟蒸透。

    近年来由于水源污染和饲料添加剂的问题,鱼体内的有害物质蓄积增多,且这些物质在鱼油相对集中的鱼头内含量较高,所以居民在食用鱼头时需考虑到食品卫生方面的问题。市卫生防疫站罗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