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热饮
编号:10945261
孕妈妈选热饮的三大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记得我怀孕时是冬季,本人又是一上班族,格外怕冷,就总想讨杯热热的咖啡喝,来暖暖自己的胃。可老公知道后坚决不同意,说会影响宝宝健康,并狠心地藏起所有的咖啡。相信许多孕妈咪也有同样的经历吧,在这寒冷的冬天里,好想喝点热茶、热咖啡,谁让冬天如此寒冷呢!

    热饮对于孕妇,还真不是随便选的。第一妇婴保健院的医师给准妈妈提出了一些建议,能让你在冬天选择热饮时做个参考。

     腹中宝宝爱喝鲜果汁

    孕妇肩负着为胎儿输送营养物质的重任,医生认为还是喝纯蔬果汁热饮比较好,既安全又有营养。蔬果汗又以新鲜的为妙,像胡萝卜汁、西瓜汁、苹果汁、橙汁、草莓汁等,能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其中苹果汁尤佳,苹果有“记忆之果”的称号,对胎儿大脑发育极有益处。牛奶和豆浆更是不错的热饮,对胎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 http://www.100md.com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市面上出售的果汁的含糖量比较高,孕妈咪也不适宜多喝。还有,在正餐前不宜多喝,容易有饱腹的感觉,破坏准妈妈的胃口。牛奶和豆浆就不妨在早餐时喝,一举两得。睡前也可以喝一杯热牛奶来帮助睡眠。

     咖啡、可乐类饮料让宝宝很“受伤”

    还有些热饮,准妈妈是一定要少喝的。因为这些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等成分,孕妇大量喝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还会使胎儿神经处于兴奋状态,甚至婴儿出生后仍会很兴奋。像咖啡、可乐类饮料等,无论你多喜欢,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忍痛割爱、能少喝就少喝,别让腹中宝宝受伤害。

    咖啡:咖啡的香醇是令人陶醉的。月色融融的冬日黄昏,咖啡的芳香静静地弥散,这实在是小资妈妈们的最爱。不过,你可别被这情调诱惑,而忘记自己已是准妈妈喽!医生建议,孕妇不要多喝、最好不喝咖啡。这是因为咖啡的分子结构与人体的一种能抑制神经冲动的分子结构非常接近,会刺激神经系统而产生兴奋。如果准妈妈常喝咖啡,会影响到胎儿,这样的宝宝出生后很容易处于兴奋状态。
, 百拇医药
    可乐:像可乐类的饮料也含有咖啡因等成分,同样有使神经兴奋的作用,虽然当时很爽,但还是少饮的好。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如孕妇大量饮用可乐类饮料,胎儿也会喝着“喝”,对神经系统可能会有影响,孩子出生后就容易出现神经兴奋!

    茶的争议很大!

    在怀孕期间,有的准妈妈会突然喜欢喝茶。传统观点是孕妇不能饮茶,尤其不能饮浓茶。这是因为茶叶的成分中也含有咖啡因,与喝咖啡等饮料有大致相同的影响。另外,茶叶中的鞣酸也会影响人体对铁质的吸收,孕妇在孕期对铁质的需求量是很大的。有一种廉洁是“每日喝五杯浓茶相当于服用0.3-0.35毫克咖啡因”,有点吓人,不过谨慎点没有坏处哦!

    但最新观察又认为,茶确是一种优质的饮料,富含多种孕妇所需的营养成分。如每公斤茶叶的铁含量为410毫克,比山楂高1.82倍,比葡萄高30.2倍;茶叶中锌含量也较高,因此喝淡茶还是可以的。还有专家建议孕妇最好适当饮绿茶,因为绿茶中维生素B2、维生素C、叶酸等的会计师颇多,每天饮适量的绿茶,可获取维生素C日需要量的四分之三,吃老本日需求量的四分之一。

    这茶到底该不该喝呢?如果你实在想喝茶,就适量地喝点淡茶,或者干脆喝点绿茶吧。如果你还是担心,那就干脆什么茶也别喝喽!

    为了生个健康宝宝,准妈妈一定要了解这些热饮对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健康的影响,并慎重选择,要懂得割舍,可造成别纵容自己的爱好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