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马蹄(荸荠)
编号:10860969
地下雪梨荸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4期
     时入冬天,荸荠纷纷上市,人们的食谱中又多了一种美味。

    荸荠,又称“马蹄”、“地栗”,为莎草科植物,故乡就在中国,迄今已有

    2000余年栽培历史。主要分布于苏、皖以南的水泽地区,其品种较多,著名的如江西南昌马蹄,个大脆嫩,甜而多汁;苏州地栗嫩甜爽口,饶有风味;南京地栗肥大甘美,惹人喜爱;桂林马蹄清甜鲜脆,闻名遐迩。

    荸荠以营养丰富著称,汁多味甜,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称,北方人则视之为“江南人参”。据分析,荸荠含蛋白质2.3%、糖类21%、脂肪

    0.2%,还含有淀粉、胡萝卜素、维生素、尼克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

    荸荠果蔬兼用,为果生吃,或当蔬熟食,皆鲜美可口,风味别致。荸荠生吃肉质白嫩,清脆爽口,醇甘清香;荸荠熟食,则可以做成多种美味佳肴,荤素皆宜。荤者如荸荠肉片、荸荠鸡丁,素者如糖醋荸荠、冬笋荸荠等,均鲜美可口。荸荠在地方名馔中更占有一席之地,如湖南的“双麻荸荠饼”,酥甜松脆,香甜可口;浙江的“挂霜荸荠丸”,洁白如霜,甜脆鲜爽;广州的“马蹄糕”,色泽浅黄,爽韧软滑;安徽的“荸荠圆子”,香酥爽口,甜鲜宜人;潮州的“甜马蹄蓉”,清甜爽滑,吊人胃口。此外,荸荠经加工可制成罐头;荸荠干制成粉,可作糕点的原料,也是老幼皆宜的药膳佳品。

    荸荠不仅是佳蔬美果,也是一味良药。祖国医学认为,荸荠性味甘、微寒、滑而无毒,有清热止渴、温中益气、行滞导积、消食化痰、清风解毒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小儿麻疹、咽喉肿痛、肺热咳嗽、阴虚火旺、热病烦渴、大便结燥等症,还可用于预防流脑。《本经逢原》称荸荠能“清心降火,补肺凉肝,消食化痰,破积滞,利浓血”。近年来,医药专家发现荸荠中含有一种名为“荸荠英”的抗菌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肝菌、产气杆菌及绿脓杆菌等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并可解丹石热毒,除胸中实热,为清热、利尿、降血压药。

    荸荠虽味美,但食用须注意科学。荸荠生于水田池沼之中,表皮极易带菌,鲜食前必须充分洗净和去皮,最好用开水烫一下。荸荠性寒,脾胃虚寒者勿食为宜。D4, http://www.100md.com(□ 缪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