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编号:10859837
中药葱白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葱白,,葱白;,TLC法;,紫外光谱法,1仪器与试药,2方法与结果,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葱白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显微鉴别法、理化检识法、薄层层析法、紫外光谱法对葱白进行定性分析。 结果: 葱白中含有酚类、醛类、内酯类不饱和化合物。 结论: 显微鉴别法、理化检识、薄层层析法、紫外光谱法用于葱白质量标准研究,方法简单,结果准确。

    关键词: 葱白; TLC法; 紫外光谱法

    百合科(Liliaceae)植物葱(Allium Fistulosum L.),多年生草本,全株具特殊的刺激性辛辣气味。鳞茎长圆柱形,基部稍膨大。直径约0.5~3.0cm,由肉质鳞叶组成。折断具辛辣粘液。气特殊,具刺激性,味辛辣。鲜用或晒干备用。当今,传统药物的质量标准趋向于规范化、标准化,本研究对葱白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理化分析研究,也是为中药新药制剂鼻炎清胶囊的研究做基础准备工作,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S54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棱光有限公司),S54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数据处理软件包;YOKO—SY紫外线分析摄影仪;YOKO—XR显色加热器(武汉药科新科技术开发公司);电子天平(sartorius德国产);自动铺板仪(重庆贝尔德公司);显微镜(OLYMPus日本产);显微描绘仪(南京光学仪器元件二厂)。

    1.2 试药

    葱白(乌鲁木齐市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