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0864816
要想提高疗效 必须熟读经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9期
     中医之所以有生命力,最根本的一点是临床有疗效。而学中医,光读《秘验方大全》之类是远远不够的,如同踮着脚走路,摇晃着走不远,必须熟读经典。

    老实讲,笔者不是科班出身,知识面窄。对《内经》等中医经典著作的学习刚刚起步,如同吃葡萄干一样,正在一粒一粒地细细品味。但就是这样,我已经尝到了甜头。举三个病例说明。

    病例一:王某,女,30岁。右小腿内侧生疮溃烂,治疗近两月,不见起色。患者坐在我面前双手掌放在桌面上,头侧枕在手背上,脸色光白,有气无力。当我解开她用纱布包扎的右小腿时,溃疡皮损凹陷明显,疮周边发硬似地图,边状不规则,脓清稀、量少、异味浓。笔者看她拿出的两家大医院病历,均诊断为臁疮(下肢慢性溃疡)。一家用萆薢渗湿汤和五味消毒饮以及活血化瘀方加减医治。另一家则用价钱昂贵的消炎抗生素之类输液治疗。我辨证病人属气血双亏,身体已经没有能量来用于长伤口。便按“虚者类之”、“陷者升之”的原则给患者开了七剂黄芪建中汤加当归15g,鸡血藤30g,水煎内服。精制生大黄粉400g,用蜂蜜每次适量调糊外用,两日换药一次。
, 百拇医药
    20多天后患者二诊,下肢慢性溃疡面愈合60%以上,脸色红润,走路精神,也穿上了高跟鞋。遂开了四盒十全大补丸口服,以加速疮面愈合巩固疗效。10天后,患者皮损疮面全部愈合。

    病例二:唐某,男,43岁,建筑助理工程师,2000年正月初四下午初诊。患者为笔者老乡,正在老家某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主诉:腊月28日早晨起床时发现左大腿内侧疼痛,有肿块,不能行走,送往医院时被人抬上二楼病房。医院怀疑为急性骨髓炎,昨天医生用针穿刺抽脓没有抽出来,一直打着消炎吊瓶,患者一边说着一边半靠坐在病床上掀开被子让笔者看肿块。肿块皮色无异样变化,略高出周围皮肤半公分左右,用手触摸坚硬如石,面积约有砖头的三分之一大小。当笔者告诉他“怒伤肝”,此部位是足厥阴肝经所辖,多为动怒生郁气有伤于筋,客留于此所致,患者及其妻子恍然大悟道,没错没错,得病前一天晚上因患者外出打麻将,为此妻子火火地大闹了一场。笔者受“不通则痛,通者不痛”、“坚者削之”之理给患者开了能活血软坚内消的白疕三号方,让其水煎内服。此方出自《张志礼皮肤病医案选萃》一书。处方:苏木10g,赤芍30g,白芍10g,红花10g,桃仁12g,鬼箭羽25g,三棱30g,莪术30g,木香9g,陈皮9g。
, 百拇医药
    二诊:正月20日晚上,患者打长途电话说他正月初六出院后,连服汤药七天后肿块就缩小了一半,用手压时稍有痛感。患者询问调方。我鼓励患者说效不更方,隔日服一剂吧!

    正月28日上午,患者共服18剂汤药病愈后,来西安建筑工地上班时问我说,他患的病叫什么病名?笔者查遍手头资料也没有找到答案,暂称为“气结坚硬肿块”。

    病例三:秦某,女,60岁,体胖。2004年7月16日初诊。主诉:7月5日早晨起床后左大腿内侧发红色肿块,疼痛难忍,某院诊断为丹毒。在门诊观察静脉滴注头孢类抗生素三天,疼痛加重。7日晚上住进了某职工医院,继续用抗生素治疗一周,仍不见效。后找到笔者治疗。笔者见其肿块色红,用手触摸硬如石块,微微高出周围皮肤,呈椭圆状,长直径约14cm,宽直径约9.5cm。当笔者告诉她及家属此病为发火动怒生闷气所致时,患者老伴连连说有道理,并说患者生病前两天去学校看孙子,谁知那小子一个多月都没有到学校去,最后到网吧里才找到了他。为这事一生气第二天就病倒了。笔者给患者解释后按“不通则痛”、“坚者削之”之理开中药七服,水煎服。

    二诊:7月23日,肿块缩小至长直径约9.3cm,宽直径约7.1cm。由于患者喝汤药怕苦,改用中成药大黄遮虫丸内服,五天后患者服此药皮肤过敏,又改为血府逐瘀口服液。这期间,笔者先后三次去患者家里随访。 8月28日上午,患者及老伴找我告知病愈。D4, 百拇医药(赵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