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1188375
这篮鸡蛋可以收下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新年刚过,镇卫生院的小刘医生上班还没两天,他平静的生活就被一篮鸡蛋给打乱了。

    事情是这样的:春节前不久,他为邻村的张大爷治好了多年的偏头痛。张大爷在春节的时候,趁着复诊的机会把一篮鸡蛋偷偷留在了小刘医生的诊室里。事后,无论小刘怎么劝说,大爷也不肯拿回去。这篮鸡蛋该怎么办呢?小刘向其他同事讨教经验,工作多年的陈医生说这种事情确实难办,他以前还遇到过有的患者因为缺钱付药费,将自家田里刚收割的一袋稻谷抬到医院充医药费的事情呢。

    遇到患者送礼的情况,医生们到底是该收下,还是拒收呢?

    赞成派

    这是患者的一片心意

    王天宏(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半坡乡李村振华诊所)

    我觉得小刘医生是可以把鸡蛋收下的。
, 百拇医药
    患者在病愈后送鸡蛋给医生,是为了表示感谢,并想和医生进一步加强沟通。这一篮鸡蛋,在患者看来可能是医生和他沟通的桥梁;也说明了当地的医患关系良好。

    乡镇卫生院的患者一般都是四邻八乡的乡亲们,这篮鸡蛋是患者满腔热情送过来的,如果医生拒绝接收,可能给他们一种“不领情”的感觉,打击了乡亲的热情,对维护良好关系也是不利的。以前我曾通过针灸把一名患者的偏瘫(脑血管病的后遗症)治好了,当时患者家属为表示感谢,给我送来了一袋大米,原本我也是不想接收,但患者家属一直坚持,甚至到了要翻脸的地步,直到我收下大米,患者家属才乐呵呵地离开了。

    张世华(江西省鄱阳县游城乡良种场张世华诊所)

    这篮鸡蛋应该算不上是贵重物品,我觉得可以把鸡蛋分给卫生院(诊所)的医护人员。患者把鸡蛋留下,是为了表示感谢,既然如此,我们就应当接受他的这份情。再说,大爷既然是偷偷放下的,总不能提着那篮鸡蛋满大街地找他归还吧?医护人员付出了辛勤劳动,让他们得到一些情感的回报是可以理解的。
, http://www.100md.com
    其实在我们农村,这样的现象是很普遍的,农民为了感谢医生,从家里带上一些土特产到诊所,如果医生不收下,他们反而不高兴。一次,我们诊所出诊救治一位农药中毒的患者,当时情况很危急,患者白天到地里打完农药,晚上潜伏期过后就出现症状,我们接到求救电话后,马上到他家进行抢救。患者在痊愈后就给诊所送来了一只鸡,以示感谢。当时我们担心若不接收,会让患者误以为我们觉得谢礼太薄,因此就收下了。至于用物品来顶替医药费的情况,在过去是有的,现在各地经济发展起来,就不多见了。

    中立派

    直接拒绝不好,婉转处理吧

    康红女(河北省涿州市孙庄乡孙庄祖传中医院)

    假如那篮鸡蛋实在退不了,可以把鸡蛋按市场价折合成现金还给张大爷。小刘医生可以跟张大爷讲:“我们医院有规定,不能收受患者的礼物,如果您实在要我收下也行,就当我买下来吧。”若张大爷坚持不要钱的话,可以以医院的名义借拜年之际探望给张大爷,顺便把那些鸡蛋或折合的现金“退”给张大爷。
, http://www.100md.com
    这样的情况我也碰过,我觉得小刘首先应该做的是跟患者说明情况,告诉患者医院有规定,如果真要感谢医护人员,也不一定通过物质的方式来表达。医护人员收患者礼物是违反规定的。一般说到这份上,患者都会把礼物拿回去的。

    在乡镇医院工作,医生不时会被附近的乡亲邀请到家中吃饭。我觉得下班以后,以朋友的身份过去吃饭也是可以的,工作之外,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互相串门聚餐,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嘛。

    我还没碰过患者因无力支付医药费而用土特产顶替的情况。我们医院是允许患者赊账的,因为农村患者一时凑不足医药费的情况很多,但只要他们凑齐后,一般都会马上归还给医院,死帐的情况不多。

    吴剑(海南省东方市红泉农场皆复卫生站)

    我觉得最好是能把鸡蛋送回给张大爷。不过既然是患者真心诚意送过来的,如果由小刘自己送回去的话就会显得是直接拒绝,对方会比较尴尬,因此比较理想的做法是让第三方出面,请别人帮忙送回去,并向患者说明情况。我以前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特别是为患者治愈了一些比较难治的病后。由于我以前曾在广东某三甲医院的神经内科实习,一般的面瘫患者经过我一段时间的治疗通常都能够康复。我曾治好过不少面瘫患者,他们在痊愈之后也会送些花生或糯米之类的特产过来。我认为患者在事后送礼,是他们对医护人员工作的肯定,作为接收方,心情自然是很好的。但是接收患者的礼物往往让医生心里过意不去——给群众治病是医生的天职,怎么可以因为做了本职工作而收受礼物呢?
, http://www.100md.com
    至于用土特产顶替医药费,确实有患者因为经济原因提出过这个想法,但我们医院是不会接受的,原因很简单:这样首先会影响附近群众对卫生站的评价,其次医生自己的内心也不好受。我们会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减免他们的医疗费,这样的帮助来得实际得多。

    李永进(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乐联村第二卫生室)

    小刘医生遇见的这种情况在我们这里挺常见的,虽然很多农村患者的生活条件都不太好,但很注重人情,医生帮患者治好了病,这些礼物是患者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尽管卫生室没有硬性规定不许收礼物,但医生一般还是不会接受的,乡亲们的生活也不容易啊。不过拒收也要讲究策略,别人亲手送过来,当面不好拒绝,我们可以想办法把它送回去。最好的方法就是借复诊的机会将礼物带到患者家,叮嘱他(她)自行养病。

    由于到我们卫生室就诊的熟人居多,假如他们医药费不够的话,我们会允许欠账,等到患者有钱时,就会归还所欠的药费。
, http://www.100md.com
    王平(甘肃省和政县惠民诊所)

    “看病是大夫的职责,收受礼物是违规的”,医生只要向患者明白地说明这些,我想一般患者都会把礼物拿回去的。

    其实这种情况在农村还是比较多见的,除了送礼物以外,诊所的医生在出诊时,还经常会被患者留在家中吃饭。如果遇上老百姓的热情邀请,医生们都会留下,乡里乡亲的太客套也不好,毕竟那是别人的一番好意。

    在我们这里,患者因为医药费不够,拿土特产顶替的现象也挺多的。农村的老百姓生活比较困难,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按市场价把土特产折算成药费收下。幸好咱们农村看些小病医药费都不高,若碰上老百姓实在负担不起的情况,诊所也不会继续追讨医药费。虽然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诊所的运营,但由于服务的对象都是附近的居民,也只能如此了。

    反对派

, 百拇医药     拒绝收礼与乡情无关

    王薇(浙江省建德市下涯镇卫生院)

    这篮鸡蛋当然不能收!

    首先,我们卫生院有相关的规定;其次,作为医生个人来说,治病救人是天职,看病的劳动价值已经通过工资体现了。于情于理,患者送的礼物都不应该收。在我们这里,类似的情况并不多见,我自己也没有遇见过。另外,药费不够用实物顶替的做法也是行不通的,我们没有办法去精确地折算实物的价值,更没有办法将这些实物转换成医院的收入,再说医院对此也有相关规定。

    许云龙(江西省萍绵市西门天佑诊所)

    我也觉得小刘不应该接受这篮鸡蛋,患者的礼物都不应该接受。给患者治好病,是医生的职责。小刘可以请张大爷把鸡蛋拿回家补养身体。

    其实我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曾有一位怀孕的患者到我们诊所求诊,我检查后发现她是宫外孕导致的大出血,于是没耽搁一分钟,立即把她送到上级医院,并且向该院的医生说明了情况,医生检测到她腹腔出血后,马上将她送到手术台上进行救治,抢救了她的生命。患者及其家属在出院后到诊所对我表示感谢,并要送礼,我告诉她:“这是我的职责。”我的座右铭是“君子施恩不望报”。
, 百拇医药
    由于我们是市级诊所,目前已经没有用实物来代替医药费的做法了。医院以治病救人为目的,如果患者实在凑不齐医药费的话,我们就让他赊账。而且通常我们接治的都是发烧、肠胃炎等小病患者,医药费也不会太多;偶然碰到患者(尤其是男性患者)在治疗后给医生送些烟、酒之类的礼物,但通常医生都不会接受。

    刘东华(江西省大余县内良村卫生所)

    尽管患者的出发点是为了感谢医生,但作为医生还是不要收这篮鸡蛋好。医生可以先给患者解释情况,行医治病,本来就是医生应该做的,治好了病就是值得高兴的事,没必要用礼物来报答。这篮鸡蛋最好给患者送回去,或者用转赠的方式,通过上级领导,把这些礼物送到经济比较贫困、更需要救助的地方去。总而言之,医生个人是不应该接受的。

    至于用实物来顶替药费,我想这种情况下,患者本来就是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医院收到下实物也是增加其经济负担。如果患者确实经济困难到难以支付医药费,通常我们会减免其费用。当然,这种情况其实不多见,一年也碰不上几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