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粳米(大米)
编号:10866679
风味米饭好吃又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2期
     自古以来,米饭为我国人民的主食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米饭通常都是白米用清水煮成,而风味米饭能起到保健食疗的作用。

    【茶叶饭】流行于我国台湾省和日本。取茶叶适量,用开水浸泡1分钟,过滤后去渣,取汁加米煮熟即成。茶叶饭色香味具佳,具有防治心血管病、防癌抗癌、预防胃肠道疾病及减肥美肤等功效。

    【洋葱饭】流行于南美洲一些国家。制作方法是先将水烧开,放入切碎的洋葱和食盐、大米,慢火煮熟即成。洋葱饭带有特殊的香味,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和血糖、预防肠道疾病、健胃及助消化等保健作用。

    【姜汁牛肉饭】将鲜牛肉清洗干净,切碎,剁成肉糜,加入姜汁、酱油、花生油拌匀,待锅内米饭将熟时,倒于米饭上,收火焖15~20分钟即成。姜汁牛肉饭营养丰富,经常食用姜汁牛肉饭,具有祛寒健胃、补中益气、强筋健胃和消水肿等功效。

    【番茄汁饭】美国人最善做番茄汁饭。其制作方法是先将洋葱、蒜头分别清洗干净,入锅炒出香味,加入番茄汁和水,倒入大米,煮熟即成。番茄汁饭有特殊的清香,具有防癌、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等作用。

    【菠菜饭】中东地区人们最爱吃菠菜饭。其制作方法是先将洋葱炒熟,再将切好的菠菜倒进去翻炒,然后加入米、番茄、食盐、胡椒和适量的水,再用小火煮熟即成。菠菜饭美味可口,具有保护视力、滋阴补血和滑肠通便等作用。

    【大枣鸡糯米饭】将大枣50g去核,切成碎末;把适量的鸡肉切成细丝;将糯米淘洗干净,与调味品共放于沙锅或高压锅内,置于火上,蒸煮成饭。大枣鸡糯米饭甜蜜爽口,具有补中健脾、滋养强壮之功,尤其是对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引起的食欲缺乏等病症,有很好的辅助疗效。D4, http://www.100md.com(王 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