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0958630
脂肪(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6
     上回说到了膏肓,这回接着说说脂肪。现代的中医学对此是视而不见,几乎不谈了,古人对此却有精确、细致的论述。

    脂,和油、膏、肓含义基本一样。不过,长在飞禽身上的,或者有犄角的动物身上的,古人称作脂;长在没有犄角的动物身上的,叫做膏。《说文》中说:“戴角者脂,无角者膏。”《易·本命》中说:“有鹫咧!迸Q虻挠鸵话憬?br>脂,猪油古人称为豚膏。《周礼·考工记·梓人》中就说:“宗庙之事,脂者膏者以为牲。”其中“脂者”代表祭祀用的牛羊,“膏者”代指猪。比如《黄帝内经》:“青如翠羽,赤如鸡冠,黄如蟹黄,白如豚膏,黑如乌羽者,生也。”

    人身上的油,液体、半固体的叫做膏或者肓,固体、较硬的称为脂。《礼记·内则》说:“脂膏以膏之……凝者为脂,释者为膏。”《诗·卫风·硕人》中说:“肤如凝脂 ......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