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1011891
素馅饺子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妈,还有几天过年?”小时候,一进腊月我就天天问妈妈。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焦急地盼过年,既有“长了一岁”的自豪,也有燃放几个鞭炮的喜悦,更主要的,还能美美地吃上一顿饺子。

    那时我家过年要吃素三天,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二。吃素期间,兽肉(不包括鸡、鱼)和葱蒜都在禁忌之列,大年三十的饺子馅一般是用酸菜和冻豆腐做的,拌馅时,豆油总是要比平时炖菜多放一些,因而那饺子馅油香油香的,闻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那年月,我家只有过年时才能吃上一两顿饺子,尽管是素馅的,吃着却感到无比香甜。妈妈还总忘不了包几个硬币饺子,说是谁吃到谁有福。

    硬币饺子由妈妈亲手包,可每次她老人家总是吃不到。记不清那年我几岁,为了能吃到硬币饺子,我就使劲地吃。妈妈见状忙说:“老儿子,别吃多了,明儿早给你留着。”见我是想吃硬币饺子,妈妈就拿起筷子在盆里翻找,挑一个夹给我,我一咬,差点儿硌了牙———果然吃出一个硬币饺子。“我有福喽……”我放下筷子跳起来。全家人哄堂大笑,笑得妈妈流出了眼泪。

    大学毕业成了家,我仍是喜欢吃饺子,但因为工作忙,只是星期天才包一次饺子。每次都是到商店买回铰好的肉馅,再配一点青菜,倒也算不得费事,但总也吃不出小时候大年三十的那种饺子的香味儿来。

    近些年,妻子工作轻闲,春节前早早就抽空包些冻饺子,冻好后用塑料袋封起来。从初一到初五,想吃就煮,腾出时间,看电视、上网、会朋友……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就是娱乐休息,对吃已不再看重了。

    1990年冬,我从老家接母亲来过春节。大年三十这天,我与妻子商量跟母亲一起吃素。听说得吃三天素,妻子犹豫起来,但还是同意了。妈妈知道后说:“你们年轻人随便吧,给我包几个素馅的就中。”那次的饺子馅是用乌鱼、鸡蛋和鸡汤拌的。包饺子时我说:“妈,包几个硬币不?”妈妈笑了:“包那有啥用?你们都有福啊……”

    我常常想:我们这些身在福中的人,有时还真的感觉不到“福”呢。现在,想吃饺子就吃饺子,想吃什么馅的就吃什么馅的,但是吃得最香的,还是和母亲一起吃的素馅饺子。

    (刘忠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