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信息
编号:10870691
长春中医学院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5期
     踏入长春中医学院净月校区,迎面是写有“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办学理念巨石。这是该校为营造具有人文精神的中医药人才培养环境,加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培养高质量有特色的中医药人才,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发挥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长春中医学院结合新校区建设的实际,加大投入,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景观、校园文化活动方面形成特色。长春中医学院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用科学理论构筑大学生的精神支柱和校园文化的灵魂。

    ———加强校园文化景观建设。以突出“中医特色,时代特征,学校特点”为原则,增加经费投入,进行校园文化景观建设,相继建成了“启古纳今,厚德精术”办学理念石、《医学生誓言》石、杏林园、名医塑像等文化景点,建立校园画廊,开展校园街路命名等活动,发挥校园中物质层面的文化育人功能。

    ———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长春中医学院党团组织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层次,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组织开展每年一届的“读书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女生文化节”、“五月的鲜花”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形成覆盖全年的校园文化活动系列,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这些活动,挖掘了历史和文化资源,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形成新的文化风格和精神内涵。
, 百拇医药
    ———开展校园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他们认真研究,不断深化,大力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目前,已举办“名师论坛”讲座50余场,累计听众超万人次;进行了三轮“长中学子学术研究支持计划”,资助学生学术研究课题32个,编辑出版了2本学生学术成果集;成功举办6届学生中医药学术研讨会。这些活动突出了专业特色,使学生活动生动活泼,特色鲜明。

    ———开展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才,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通过实践,巩固和深化学生学习成果,并将其内化为自身的思想观念、文化涵养和能力素质。学校将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规定学生在“社会实践周”期间以集中或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社会实践,并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年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的表彰。引导和鼓励学生志愿者社团到校园周围的街道、社区、敬老院开展活动,并取得实效。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工作,选拔优秀的志愿者到西部开展支医、支教工作,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 http://www.100md.com
    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部建立“荔博园助困奖学金”

    今年1月18日,北京荔博园医药研究所出资设立上海中医药大学“荔博园助困奖学金”签约仪式暨颁奖大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根据协议,北京荔博园医药研究所将在今后5年内向上海中医药大学捐赠100万元人民币(20万元人民币/年),用于帮助在校品学兼优且经济困难的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获得第一年“荔博园助困奖学金”的 22名在校研究生分布于中医学临床、中西医结合专业,在德育、智育方面符合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优秀综合奖学金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或单项奖的评定条件。22位获奖者的总平均成绩为84.97分,其中来自西部省市、东北省市和中部经济不发达省市有21人,占获奖者的95.45%;来自农村的有9人,占40.91%;父母双方或一方下岗、失业或来自单亲家庭者13人,占59.09%。

    会上,获奖学生代表感谢北京荔博园医药研究所黄文峰董事长及全体员工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深知“荔博园助困奖学金”中的每一分钱都凝聚着研究所领导和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心血。认为这不仅是对学生物质上的支持,更是对他们在精神上的鼓励。表示要勤奋刻苦、努力钻研中医药知识,争取取得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赵 明), 百拇医药(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