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保健3
编号:10870728
养生保健常吃“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5期
     在我们的日常膳食中,把各种色彩的食物搭配起来食用,可避免偏食或挑食,让酸性与碱性食物得以平衡,有利于身体健康与延年益寿。

    白色食物中的大米、面粉可以提供蛋白质、热量等,黄色蔬菜中的南瓜与马铃薯、红色蔬菜中的西红柿与胡萝卜及绿色蔬菜中的芹菜与菠菜,均含有不同的维生素与微量元素,都是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当然黑色食物也不例外。

    “黑色食品”主要是指含有黑色素和带有黑色名称的粮、油、果、蔬、菌类食品。如今我们经常见到的有:黑米、黑麦、紫米、黑乔麦、黑豆、黑豆豉、黑芝麻、黑木耳、黑香菇、紫菜、发菜、海带、黑桑椹、黑枣、栗子、龙眼肉、黑葡萄、黑松子、乌骨鸡、海参等等。

    黑色食品不仅给人们质朴、味浓的食欲感,而且经临床实践证明,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刺激内分泌系统,促进唾液分泌,有促进胃肠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血红蛋白含量、滋肤美容、乌发的作用,对延缓衰老也有一定功效。

    无价的黑色素

    黑色食品独有的保健功效除与其所含的三大营养素、维生素、微量元素有关外,其中所含黑色素类物质也发挥了特殊的积极作用。黑色素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具有抗氧化、降血脂的作用;能发挥抗肿瘤作用;独具乌发作用;可促进改善性功能等。

    神奇的抗癌物 科学研究证实,有24种黑色食物具有抗癌作用,其中尤以鳖、乌梅、海参、黑枣、黑木耳、豆豉酱油、乌贼墨汁等为佳。

    黑色食品对于我们的饮食健康或养生健体来说都是极其有益的。只是再好的东西也要忌“贪吃”,要是打破了饮食平衡的原则,那就得不偿失了!, http://www.100md.com(于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