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0872775
与素食同行(上)
http://www.100md.com 《医疗保健器具》 2005年第5期
     长期以来,人们总以为要吃肉才能得到营养,或认为动物都是生来给人吃的,因此当有人听到“吃素”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吃肉有什么不好?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吃,我为什么不吃?”其实,素食比肉食更具营养价值,而且没有肉食中所含的有害物质。素食具有减少疾病、保持健康、美容养身、益智增寿、修身养性等功能,更可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其实,人类早已有素食的习俗。西方素食起源于古希腊时期。据传,公元前6世纪,素食之风已席卷整个古希腊。公元1847年出现英文“Vegetarian”一词,并于英国曼彻斯特诞生了第一个素食协会。1908年,国际素食者联合会(IVU)诞生,为素食文化在世界各地的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东方的素食,通常认为起源于印度。由于宗教原因,印度是一个崇尚素食的国度,严格的印度教徒已经有两千年的素食历史。在华夏文化里,记有素食文化的最早典籍可能是《大戴礼记》,有云:“食肉,勇而悍;食谷,慧而巧。”目前,人类在面临各种疾病的侵袭以及生态环境严重失衡的困境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素食这一科学的饮食方式。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素食开始以时尚生活方式在这些大都市流行开来。这也许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拾古人的智慧和教诲!
, 百拇医药
    许多人误以为吃素是尼姑、和尚的专利,其实,世间吃素的俗人远比吃素的尼姑、和尚多得多。当今崇尚吃素的人,遍及各个国家和地区。历史上许多名人都是素食主义者,如:释迦牟尼佛、基督教的耶稣、回教的穆罕默德、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爱因斯坦、莎士比亚、达·芬奇、达尔文、罗素、泰戈尔、托尔斯泰、萧伯纳、甘地、孙中山等。当代崇尚素食的世界名流也不乏其人,已帮英国王妃戴安娜就是其中之一。再翻世界体育史,在游泳、篮球、足球、举重等各项世界冠军纪录中,有许多是由素食运动员创下和保持的。这些素食运动员的爆发力、持久力和体能往往比肉食运动员更强。

    什么是素食

    根据国际素食者联合会成员的意愿,素食主义被定义为一种“不食用肉、家禽、鱼及它们的副产品,食用或不食用奶制品和蛋”的习惯。下面几种是常见的素食形式:

    完全素食者(Vegan):摈弃动物肉、动物制品(蛋和奶制品),还通常不吃蜂蜜和不穿动物制品(真皮、丝绸、羊毛、羊毛脂、明胶……)。大多数完全素食主义者协会不允许食用蜂蜜,但也有一些完全素食主义者仍然食用,有些完全素食主义者也拒绝食用发酵食品。
, 百拇医药
    奶蛋素(Ovo-Lacto Vegetarian):除了吃蛋和奶制品之外,其它与完全素食者一样,这是最“流行”的素食方式。

    奶素(Lacto Vegetarian):除了吃奶制品之外,其它与完全素食者一样。

    严格素食者(Strict Vegetarian):开始是指完全素食者(Vegan),现在也可以指素食者(Vegetarian)。

    纯素食者(Pure Vegetarian):与严格素食者一样。

    饮食上的完全素食者:遵守全素者的饮食方式,但不拒绝或排除不做动物肉或动物制品食物。

    素食简史

    西方的素食起源于地中海地区。古希腊的许多智者都提倡素食,其中的毕达哥拉斯可能是最早的素食者,所以,在1847年英文“Vegetarian”一词出现以前,不吃肉的人通常被称为毕达哥拉斯信徒或追随者。几个世纪以前,西方的一些宗教派别和修行团体也开始倡导素食,而真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1847年诞生于英国曼彻斯特的第一个素食协会,此后,素食主义运动也在其它西方国家流行一莱,绝大多数西方国家都相继成立了自己的素食协会。1908年,国际素食者联合会(IVU)诞生,为素食主义在世界各国的推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IVU每隔几年就要举办一次世界素食者大会,到现在已经举办了36届。调查显示,目前英国的素食者已尼达到四百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美国有一千两百余万素食者,占总人口数的百分之五左右。其中不乏一些职业运动员。荷兰、德车、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也有较高的素食者比例。
, 百拇医药
    东方的素食,通常认为起源于印度。由于宗教原因,印度是一个崇尚素食的国度,严格的印度教徒已经有两千年的素食历史。直到现在,印度人的饮食结构也是以素食为主。

    在中国,古代的很多先哲们相信素食可以修身养性,益寿延年。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 从印度传入中国,虽然佛教在印度只要求戒杀生,并不要求素食,但梁武帝萧衍颁布了法令,禁止僧尼食肉,佛教在中国才成为素食的宗教。佛教使得素食在民间广泛传播。经历了几个朝代后,中国的素食烹饪技巧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世界名人素食观

    1、我的朋友们,不要让罪恶的食物玷污你们的身体……只有畜生才用肉来满足自己的胃口。甚至不是所有的畜生都这样啊!牛、马、羊等都吃草维生。

    ——毕达哥拉斯

    2、说也奇怪,近来人们自外表上看来,竟然都比实足年龄为老,我想,这或许是因为不像我一样吃素,且意味着猛食动物残骸及牛饮抗生物质的结果吧!
, 百拇医药
    ——萧伯纳

    3、我觉昨,当心灵发展到某个阶段的时候我们将不再为了满足食欲而残杀动物。

    ——甘地

    4、我个人认为,单赁素食对人类的影响,就足以证明吃素对全人类有非常正面的感化作用。

    ——爱因斯坦

    5、如果你已决定吃素,那就不要因身边新友的攻击、指责或嘲笑而改变主意。若人人皆可吃肉、吃肉并不算什么,肉食主义者也就不致攻击素食主义者了。肉食主义者其实心里是不安的,因为目前他们虽然已经意识到自己吃肉的罪过,但他们始终没有能力让自己脱离这种罪过。

    ­——托尔斯泰

    6、中国常人所饮者为清茶,所食者为淡饭,而加以菜蔬豆腐,此等之食料,为今日卫生家研考得为最有益于养生者也。故中国穷乡僻壤之人,饮食不及酒肉者,常多长寿。
, http://www.100md.com
    ——孙中山

    7、我相信任何一个曾经认真维持自己的才能或是尽力保持诗人气息的人,都一定曾经戒绝过肉食。

    ——梭罗

    8、自从开始吃全素后,我跑步速度进步不少。全素的食物是很理想的一它包含了大量的胡萝卜素。

    ——莎莉·依斯德(世界及欧洲金牌的马拉松选手)

    素食科学篇

    今天,膳食影响健康和长寿的实证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询问这个问题:究竟人的身体适合吃素还是吃肉?我们先从人类的生理结构回答这个问题。

    既然我们进食时要用手和口,就可以从身体这两个部位的构造去了解。人的牙齿,如吃草动物的牙齿一样,构造上是适宜用来磨碎和咀嚼植物性食物的,食肉动物有两排用来撕裂肉食的尖锐而细长的前齿,而人却没有。通常,吃肉的动物很少先咀嚼,它们会直接吞咽食物,困此它们不需要臼齿及两边移动的颚。还有,人的手没有尖利的爪,加上和其他手指相对的大拇指,人的一双手用来收割蔬菜、水果比用来杀猎动物适合很多。
, 百拇医药
    就拿食肉动物、草食动物及人类生理上的比较来看,食肉动物:有爪、皮肤无毛孔、靠舌头排汗散热等;草食动物及人类:无爪、皮肤上布满毛孔,可以靠排出大量的汗液来进行必要的新陈代谢。

    从消化系统来看,差异就更为明显了。消化食物的程序由把食物放进口腔开始,除咀嚼的食物以外,可以看看人的唾液腺构造如何影响不同食物的消化程度。人的唾液腺极为发达,唾液是碱性的,淀粉酶含量很高,方便消化谷类和水果,反之,肉食动物口内唾液腺少,唾液为酸性,无淀粉酶来消化谷类。到了胃部的肉食需要强烈盐酸来消化,肉食动物胃中便有强烈的盐酸(高出素食动物10倍)消化坚韧的动物肌肉、骨头等。

    肉食动物和人的另一个重要分别是大小肠。肉食动物的大小肠又短又直,皱折不多。肉是浓缩性食物,只不过是死尸的一部分,又容易腐败,为了使肉的消化残余物不会停留在大小肠太久,因为肉类腐败得很快,腐败后的食物如果在体内存留时间过长,会毒害血液系统,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肉食动物的大小肠只是身体长度的三倍。然而,人大小肠长度是身体长度的十二倍,肉食在大小肠的温度下,更易腐败和发酵,产生很多对身体器官有害的毒素。因此,肉类不是人类的理想食物。

    人类的本能是非肉食性的,我们都要别人把动物杀死,自己才吃,若要自己动手宰杀,会感到倒胃、不舒服、恐惧。我们也不像所有其它肉食动物那样吃生肉,而是煮、烤、煎熟才吃,用种种调味品来掩饰内的真味。有位科学家这样解释:“猫嗅到了一块生肉会流口水,很想啖之而后快,嗅到了水果却不会这样。如果人喜欢抓捕雀鸟,用嘴活生生撕开它,吸吮它温暖的血,那么可以肯定大自然给了人吃肉的本能。相反,一束晶莹的提子会令人流口水,即使不肚饿也想,只因为人觉得它真正好吃。

    科学家,特别是生物学家,包括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在内,都肯定早期的人类是以水果为生的,一下到今天我们的生理构造并未改变过:“人类的结构,不论从内在或外表来看,都充分显示出蔬菜与水果是他的自然食物。”, 百拇医药(陈秀仙)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