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1189106
凉茶赶超可口可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申遗”将使广东凉茶以中国文化形象走向世界——

    2月20日,由粤港澳三地正式向国家文化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申请,在岭南地区流传上千年的凉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请名录。广东中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世明表示,若凉茶“申遗”成功,即承认了凉茶是岭南文化的组成部分,自然也承认了它的保健防病功效。这一消息无疑为凉茶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同时也有助于澄清业界和消费者对凉茶保健功效的种种疑惑。

    有望摆脱“功效”之争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俊修认为,由于去年8月凉茶申报广东食品文化遗产成功,再加上此次由粤港澳三地联合申报,估计“申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凉茶去年申报广东食品文化遗产成功,已走出了传统食品“现代化生存”的第一步,而一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能得到国家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而且还能得到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世界范围内的保护,从而为凉茶从岭南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扫清相关技术标准和法律障碍。
, 百拇医药
    对于凉茶究竟是药品还是食品,业界和民间一直争论不休,凉茶也因此摆脱不了尴尬身份:虽然是由中药组成,但作为食品却不能宣传具有防治功效。去年就有人据此状告王老吉等凉茶企业,让凉茶行业人心惶惶。对此,金世明告诉记者:“凉茶的确具备保健防病的功效,不光体现在它的组成成分上,更重要的是这种功效已经得到了上千年历史的验证,也可以说是通过了上千年的人体试验证明。‘申遗’的意义,在于承认了凉茶是岭南文化的组成部分,自然也就承认了它的保健防病功效。”而且,金世明还设想,广东凉茶在成功“申遗”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还可能逐步申报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届时,广东凉茶将以中国文化的形象走向世界。

    “申遗”无疑给凉茶这个古老的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凉茶市场因此可望有一个更远大的前景。据张俊修介绍,去年仅王老吉凉茶就在浙江、福建、北京和海南一口气投资了4个新厂。为了快速对应行业更大的市场空间,广东新兴的凉茶品牌“邓老凉茶”也将在今年加大动作,包括加大研发、生产、营销、规范等各方面的投入。现在国内凉茶产业已达100万吨年产量,而目前可口可乐在大陆的产量也不过400万吨,“3年内凉茶就可以超过可口可乐。”
, 百拇医药
    流感初期凉茶可防治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公告显示,全球每年流感病例为6~12亿例,死亡50~100万例,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山中医院主任中药师梅全喜指出,凉茶防治流感有一定的效果。

    他认为,首先,凉茶的功能与流感的中医主治法则相近,大多数凉茶功能都是清热解毒、祛湿、利咽、散风解表之类,而中医对于流感初期的治疗法则就是以此为主,因此在流感流行期和患流感初期喝凉茶能起一定的防治作用。其次,凉茶中所用的植物与中医治疗流感的中药大多相同,如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桑叶、薄荷、淡竹叶等,都是中医预防和治疗流感的常用中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这些药物大多有解热、抗炎、抗菌、抗病毒作用。此外,喝凉茶可去掉人体内在的风热,消除诱发流感的内因。如有的人经常吃煎炸、辛辣事物,导致喉头充血,粘膜表面伤口增多,出现上火症状,导致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增大。

    除了防治流感这一比较突出的功效之外,梅全喜认为,在人们的日常保健中,凉茶按功效和适用人群大致可分为6类:
, http://www.100md.com
    1.清热解毒类 成分中含有蒲公英、地胆头、金银花、菊花等,适宜喉咙肿痛、生疮、说话沙哑及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

    2.清热解暑类 如茅根水、西瓜汁、绿豆水等,适宜口干、出汗多、中暑的人。

    3.清热消滞类 如五花茶、祛湿茶,适宜肚胀、胃口不好的人。

    4.清热润燥类 如罗汉果、麦冬,适宜口鼻发热、嘴唇干裂的人。

    5.清肝明目类 如夏桑菊、夏枯草、板蓝根,有预防肝炎和眼痛的功效。

    6.清解热类 如银花、金盏银盘、王老吉,有预防感冒、头痛的作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副所长刘小斌教授对中药及凉茶对流感的预防作用也表示肯定。他认为,凉茶是中医药防治疾病尤其是防治传染性、流行性、发热性及感染性疾病的方法之一。
, 百拇医药
    因人而宜 节制有度

    不过,梅全喜也提出,凉茶并非人人皆宜,阳虚者、脾胃肾虚者、气血亏虚者、有基础性疾病如冠心病中医辨证为阳虚气虚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以及老年人、妇女月经期间、婴幼儿都不宜饮用凉茶,以下四种人群尤其要注意:

    阳虚体质的人 现代人阳虚体质居多,现在许多人终日坐在办公室里,面对电脑,体力劳动强度减小,户外活动减少,阳气的推动功能得不到锻炼;此外,空调的使用使夏季对人体的季节性影响不如过去那么明显,造成了体内阳气随季节的升发乏力。因此,许多人的体质在向阳虚过渡,已经不能再承受寒凉物质的大量刺激。经常有一些办公室白领出现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大便稀、小便清长的现象,此时就要检查一下是不是凉茶喝得过多了。

    苦夏的人 苦夏的人脾胃阳气的推动运化功能较弱,食物摄入少,因而抵抗力也相对较低。夏季里汗液分泌较多,中医认为汗为人体的“阳液”,出汗过多,阳气会随着汗液外泄,如果此时再服用苦寒的凉茶,就会伤到脾胃,使本来就虚弱的脾胃更加虚弱,正气受损,不但加重苦夏的症状,也会因为免疫力降低导致许多其他疾病。
, 百拇医药
    月经期和产褥期女性 经脉的温煦是保持脉道畅通、防止瘀血阻滞的关键。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为虚弱,尤其对冷热的刺激极为敏感。如果由于天气热而不加节制地饮凉茶,虽然可以感到胃内一时的凉爽,但这些药物吸收入血液后,寒凉的刺激就会使血流滞涩缓慢,甚至形成瘀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大出血、闭经。

    儿童 小儿感冒通常是受风受寒导致的,多数病因不是体内火气旺盛,这种情况下如果经常喝凉茶,反而损伤了中焦脾胃和中阳之气,加重脾胃虚寒,干扰了营养的吸收利用,适得其反,出现口淡、恶心、腹泻等症状。

    另外,暑热耗气伤津,因此凉茶中所用的药材多具有清热益气、滋阴潜阳的功效。这些中药材有的可以药食两用,有的只能入药,即使可以当作食品来用的药材,也同样具有中药的四气五味。比如经常被大家使用的金银花、玫瑰花、苦丁茶、菊花、佩兰、木蝴蝶、麦冬、竹叶等药材,性味大多是辛甘寒凉,经过浸泡后,有效成分会有一半以上溶解到水里,药力虽然不像煎过的汤药那么强,但是如果大量的喝,在清解暑热、滋阴潜阳的同时,也会使人体脏腑的阳气发散、受损,脾胃等器官会由于阴液的滞腻而功能失调。所以说,凉茶也是药,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用来解解暑,但喝的时候应该节制有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