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香椿
编号:10959143
春风又起香椿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6
     香椿树是高大的乔木,原产中国。我国汉代已有栽种,广植大江南北。早春时节,香椿树长出的嫩芽可供食用。香椿鲜香味美,营养丰富,是价廉质优的春天大众蔬菜。每年农历三月份,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节。香椿那嫣红的叶,油亮的梗,芳香浓郁、鲜嫩爽口,堪称席上珍品。香椿入馔,不仅能烹调出各种特色菜肴,还具有防≈尾〉淖饔茫且恢忠绞惩吹奶烊皇称贰?br> 香椿,作为一味良药,《唐本草》中就有“叶煮水,可以洗疮、疥、疽”的记载。《本草纲目》讲,“椿樗,香酱为春,即香椿;臭者叫樗,名山樗”,“香椿可以祛风解毒,椿叶可生发,樗根祛蛔虫”。《新修本草》云:“香椿主洗疥疮,风疸。”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涩肠止血、杀虫固精和美容驻颜等功效,对肠炎、痢疾、痔疮等有辅助治疗作用。香椿的根皮、种子均可入药。香椿根皮味苦、涩,性凉,有除热、燥湿、涩肠、止血、杀虫的功能,可用于治疗久泻久痢、崩漏带下、遗精、白浊、疮癣等。香椿子味辛、苦,性温,有祛风、散寒、止痛的功能,用于治疗感冒风寒、胃脘疼痛、风湿关节疼痛、疝气等。

    现代医学、药理学研究表明,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和杀灭作用。

    民间常用香椿芽捣烂取汁敷面,以滋润肌肤,治疗面疾,美容养颜;用香椿芽与大蒜、食盐适量捣烂外敷,治疗疮痈肿毒效果良好;香椿皮可清热燥湿、凉血止血、治疗泄泻、遗精、肛裂、痔疮下血、肠蛔虫症等。

    香椿食用广泛,凉拌热炒,鲜食为主,也可以腌制晾干,制作罐头。生食常见有凉拌香椿芽,椿芽拌豆腐,色味俱佳,炒菜多是椿芽炒鸡蛋、炒肉丝。应该提醒的是,香椿为一种“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又因香椿性偏凉,有慢性肠炎、痢疾者不宜多食。同时,香椿芽中含亚硝酸盐比较多,食用时最好先用沸水烫一下,以减少其含量,同时,尽量少吃腌制的香椿。

    文/L?br>, http://www.100md.com(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