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牛肉
编号:10959146
洛阳“甜”牛肉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6
     洛阳人钟爱喝汤,人们互相问候时总说:“您喝过汤没?”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豆腐汤等泡镆,是洛阳人喜欢的早餐。但最受欢迎的是有名的“甜”牛肉汤。“甜”者,实为淡也,不是加了糖的甜,洛阳人把“淡”的概念转化成了“甜”。

    熬“甜”牛肉汤绝不能放盐,仅利用牛肉里含的些许盐分,造就了独具特?br>味道格外浓醇的“甜”牛肉汤。

    “甜”牛肉汤的主料是牛骨头。每天下午6点,老板就将大量敲开的牛骨头置于近一人深、直径2米开外的大锅内,加清水和一大包用纱布包起来的调料熬煮。据说调料是以由几十种中药材构成的,每家各有特色,属秘方,比王守义的“十三香”更胜一筹,不传外人。汤烧沸后,就通宵达旦地用文火熬,这样牛骨里的骨髓、胶质等就都熬到汤里了。喝这种汤能滋阴补阳呢。

    汤里煮牛肉也极有讲究。大块牛肉必须把牛油剔除,煮的时间要掌握好,时间长了,肉稀烂,切不成薄片;时间短了,又不入味。“甜”牛肉汤里的牛肉都是大块薄片,入口即化,满口清香,回味无穷。

    抓上一两左右的大片牛肉,放入容量超过1000毫升的大碗,注入滚开的漂着熬化了的牛骨髓细末的汤,闻着就让人流口水,再配上外焦里软的烧饼,真是一顿妙不可言的早餐。洛阳人还喜用硬面“锅盔”泡汤吃。干硬的锅盔充分吸足了碗里的汤,越嚼越美。这种洛阳特有的硬面“锅盔”,是用不经发酵的面团在平底锅内用文火慢慢焙烤至熟的,每个足有5公斤重,卖时用小刀划痕,用手掰开,冷后坚硬如铁。

    “甜”牛肉汤源于洛阳老城东关回民聚住区,以“马家牛肉”最为正宗,原料是经阿訇念经宰杀的牛,很是规矩,也相当卫生。

    文/孔润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