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207973
儿童单纯吃素易诱发大细胞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由于肥胖儿童的增多,许多家长开始培养成孩子的素食习惯,这对于防治儿童营养过剩是有效的。但有关专家提醒,单纯素食会给儿童带来负面影响,导致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所引起的一种大细胞性贫血,主要临床特点为贫血、红细胞的减少比血红蛋白的减少更为明显、红细胞的细胞体变大、骨髓中出现巨幼红细胞。引发此种改变的原因很多,但在小儿时期,95%以上是由于维生素Bl2和叶酸缺乏引起的。维生素B12摄入不足多见于营养不良或长期素食的小儿;叶酸缺乏多为羊乳喂养、吃蔬菜较少或食用食物烹煮过度的儿童。另外,肠内细菌和寄生虫的竞争也可影响维生素Bl2的吸收,而慢性腹泻、小肠切除等原因可致两者吸收障碍。

    注意母亲的营养和及时给孩子添加辅食完全可以防止婴儿发生营养性大细胞贫血。经常为孩子添加富含维生素B12和叶酸的辅食,可以有效预防婴幼儿营养性贫血。富含维生素Bl2的食物有:雏菊、香菇、大豆、鸡蛋、牛奶、动物肾脏以及各种发酵的豆制品等。叶酸丰富的食物有:绿叶蔬菜、柑橘、西红柿、菜花、西瓜、菌类、酵母、牛肉、动物肝脏和肾脏等。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