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桂鱼(鳜鱼)
编号:11189506
桃花流水鳜鱼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这被视为称赞鳜鱼的传世名句。清朝孙原湘《观钓者》中又有“昨夜江南春雨足,桃花瘦了鳜鱼肥”之句,把鳜鱼最肥嫩的时节描写得淋漓尽致。这些也充分说明了在桃花盛开、春水盛涨的春季,是食用鳜鱼的最佳季节。

    鳜鱼与黄河鲤鱼、松花江四鳃鲈鱼、兴凯湖大白鱼齐名,同被誉为我国“四大淡水名鱼”。它肉多刺少,肉洁白细嫩,呈蒜瓣状,肉实而味鲜美,是淡水鱼中的上等食用鱼。北魏郦元《水经注》就称“其头似羊,丰肉少骨,美于余鱼”。中医认为,鳜鱼性味甘、平,入脾、胃经,有补气益脾之功,适用于气血亏虚、体质衰弱、虚劳嬴瘦、脾胃气虚、纳食不香、营养不良的人食用。《本草纲目》言“鳜鱼,味甘,性平,去腹内恶血、腹内小虫,益气力,令人肥健,补虚劳,益脾胃,治肠风泻血”。《开宝本草》言“鳜鱼,益气力,令人肥健”。《随息居饮食谱》言“鳜鱼甘平,益脾胃,养血,补虚劳,远饮食,肥健人”。现代营养分析表明,鳜鱼营养丰富,每百克鳜鱼肉中含蛋白质18.5克、脂肪3.1克及一定量的钙、铁、磷、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鳜鱼肉质细嫩,极易消化,对儿童、老人及体弱、脾胃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来说,吃鳜鱼既能补虚,又不必担心消化困难。

    鳜鱼适用各种烹饪方法,特色独具,令人回味。清蒸的鱼肉饱满结实,鲜美肥嫩,令人称绝;醋椒鳜鱼半汤半菜,汤浓醇白,肉鲜味美;炸制鳜鱼,外层酥、松、脆,内部鲜、嫩、美。用鳜鱼烹制的“瓜姜鱼丝”鱼丝洁白、口感爽滑,三色相映,诱人食欲。“松仁鱼米”松香浓郁、鲜香滑嫩、清淡而形美,使人称奇。古代鳜鱼名肴也甚多,从北宋东京传到临安的“宋嫂鱼羹”盛传千年,早已成为杭州名菜,安徽的“方腊鳜鱼”更是美名远扬。

    鳜鱼的脊鳍和臀鳍有尖刺,上有毒腺组织,人被刺伤后有肿痛、发热、畏寒等症状,加工时要特别注意,制作菜肴前要剁掉。制馔时,无须剖腹,先在腹后近尾部处有小眼儿的地方,用刀切一下,使腹内鱼肠与鱼身分离,再从嘴中插入两根筷子至腹内,旋转两圈后,将内脏连带鱼鳃一同拉出即可。

    吃鳜鱼不仅能饱口福、强健身体,而且由于鳜鱼和“贵余”谐音,还有“富贵有余”、吉祥如意的寓意呢,难怪人们对它情有独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胡献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