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方舟子
编号:11282144
中药如此“扬威海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9日 新语丝
(按:这是综合了写于2001-2002年间的几则短评),中药如此“扬威海外”
    (按:这是综合了写于2001-2002年间的几则短评)

    ·方舟子·

    中医药被称为国粹,在其他国家主要也是在华人中间流行。国内那些中医药如何扬威海外的报道,都是自吹自擂。美国医学界对中医药的疗效持否定、怀疑态度。中医药和其他不被医学界承认的民间医术,作为民间“另类医学”的一部分而存在。

    国外有一些研究人员试图从中草药中发现新药,但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迄今没有批准任何中药上市。按FDA的认证标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没有一种中药可能通过FDA的认证。在美国销售的中药都是作为膳食补充剂,而不是药来出售的,只要无毒即可,无需证明有疗效。如果宣称对什么病有疗效,属于虚假宣传,会受到处罚。

    FDA现在在中国名头很响亮,中药厂家也喜欢拿“通过FDA认证”做广告,全都是欺骗。《文汇报》2002年10月12日有一篇《华裔科学家孙士銧研制的 “华阳复方”将成为肺癌克星美国人惊呼:中药神了!》的报道,声称:“凭着老祖宗留下的一本《本草纲目》,喝了30多年洋墨水的华裔科学家孙士銧,潜心研制出了一种专门对付晚期肺癌的‘华阳复方’,在美国医学界引起大地震。美国最权威的处方药物认可机构FDA证实,这种完全由草本植物提炼的中药已经通过了该机构两期试验,并已于上月获准进入第三期大型临床试验。如果一切顺利,‘华阳复方’将在今后一两年内领取美国处方药物的‘通行证’,为晚期肺癌病人带来福音。”“美国主流媒体称,继何大一发明艾滋病‘鸡尾酒疗法’后,又一位华裔科学家孙士銧一鸣惊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