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957836
也谈中医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7期
矛盾,原因,建议
     近几年中医界对我国的中医教育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多在肯定成绩的前提下,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提出了许多建议,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矛 盾

    学习时间与内容 现在中医本科学制为5年,见习、实习时间大多是1年零3个月,假期每年3个月,4年共12个月(不含实习的1年),每年36周课堂教学时间中有36个双休日,每年72天,再加每年两周考试时间,4年共328天。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即在5年中理论学习不足2年(22个月)。需要学习的课程有多少呢?多达29~31门,基本上是普通课学时(外语、计算机、政治等)占1/3,西医占1/3,中医占1/3,也就是说5年中真正学习中医只有7个月时间,问君谁是天才,能有多大精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好这么多知识,能掌握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学习的课程在不断地增加,教材也在不断增厚,然而时间却没有延长。被压缩在一个模子里的中医学子们出来时必然成为变了型的仍需重塑的中医。

    中西医课程之比

    西医院校可以不开中医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9 字符